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張上淳:預估戴口罩、社交距離恐持續至疫苗問世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本報資料照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本報資料照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今上午接受電台專訪,張上淳表示,雖然已經一段時間沒有本土案例,但接下來還是期待「有好的疫苗,才能解決問題,否則就要繼續防守」。

他說,現在社會上對於疫情有「零容忍」的氣氛,萬一出現案例,下令放鬆規範的決策者就要肩負沈重的責任壓力,預估戴口罩社交距離、勤洗手,都還需要持續一段不短的時間。

張上淳表示,現在社會上有「病例零容忍」的期待,這將使主政者或是決策者比較為難,「誰下令決定口罩收下來,萬一出現有狀況的時候,那個人責任是非常非常大。」他說,接下來還是期待有好的疫苗,才能解決問題,否則就要繼續防守。

「這是一個長期抗戰,戴口罩社交距離洗手都還需要一段不短的時間。」張上淳認為,台灣本土是相當安全,但是境外還是不安全,難保什麼時候「有不小心漏進來」,所以邊境管制暫時是不容許放鬆的,除非某些國家疫情控制好了,才對某些國家放鬆。

面對主持人周玉蔻連番探問張上淳,被封為「防疫五月天」的感想?幾位官員私下互動和優缺點?張上淳始終守口如瓶,不動如山。他僅透露自己過去與部長陳時中不熟,曾與疾管署署長、副署長比較熟,因為過去「打過很多疫仗」。

2003年張上淳擔任台大醫院感染科主任時,在臨床第一線對抗SARS,同時幫忙中央防疫,2009年H1N1時他擔任衛生署副署長,直接在中央帶領防疫。他笑說,「家人都很清楚我的專業就在這裡,國家有需要我就盡力而為,只是偶爾會笑我口才不好。」

面對外界批評,張上淳始終沒有太多情緒反應。被主持人問到為何有超強的情緒管理功力,張上淳認為應是來自於臨床,面對各式各樣病人的訓練。「太多情緒去面對病人會很麻煩,因為病人有各式各樣的,不能因為對方的口氣如何就跟著起伏。」

新冠肺炎 社交距離 口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