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讓志願者染疫! 加快開發疫苗 「人體挑戰試驗」爆爭議

各國競相開發新冠肺炎疫苗。圖為瑞士伯恩大學醫院的疫苗研究。路透
各國競相開發新冠肺炎疫苗。圖為瑞士伯恩大學醫院的疫苗研究。路透

世界衛生組織(WHO)計畫本月發布指南,針對讓志願者曝露於新冠病毒以加快開發疫苗過程的爭議性作法,提供建議。

在疫情導致死亡人數節節高升的壓力下,部分科學家和活動人士鼓吹「人體挑戰試驗」(HCT),刻意讓年輕健康的志願者染病,以測試備選疫苗的功效。

支持者說,這些實驗能加速疫苗開發速度,但有部分科學家擔心,這種作法在倫理和醫學上的隱含意義。

世衛組織發言人哈里斯說,該機構正計畫在未來幾周內發布相關指南。

帶動HCT討論的倫敦大學衛生與熱帶醫學院教授史密斯(Peter Smith)說,採HCT是希望大幅縮短通常需時數年之久的第三期臨床實驗時間,減至六個月。

第三期臨床實驗的主要目的是測試疫苗有效性,前面的動物和人數較少群體的試驗意在證明備選疫苗的安全性和免疫性。

科學家過去也曾為了在流感、虐疾、登革熱、霍亂和傷寒等疾病用過HCT。根據世衛組織2016年發布的監管建議,僅在沒有其他有效療法可治癒疾病和預防死亡時,才應考慮HCT。

國際醫學組織聯合會和世衛組織2016年發布的有關人類研究的現有倫理守則,將HCT排除在伊波拉和炭疽病等有高發病率的疾病之外。

史密斯認為,上述限制不該適用於新冠肺炎,尤其招募對象僅限年輕健康的志願者。年輕人成為新冠肺炎重症者並因而死亡的機率非常小。

羅格斯大學生物倫理學教授艾爾和哈佛大學流行病學家利普西奇提議,只選擇來自高傳染率地區的志願者。

上月,發起人大多為美國人的「早一天」活動,為推動新冠疫苗及早問世而招募志願者,獲得來自逾50國近9000人報名,多半是來自英語區的年輕專業人士。

數十位美國議員也加入呼籲,要求美國主管當局考慮接受HCT得到的結果,做為核可疫苗的證據。

關於HCT的討論引起WHO和全球最大生物醫學研究慈善機構之一的惠康基金會(Wellcome Trust)注意。

惠康基金會發言人威勒認為,至今為止,各界對新冠肺炎在不同年齡層會造成何種較長期影響所知甚少,不足以決定是否適合進行HCT。

世衛組織的哈里斯也呼應威勒的說法,建議志願者充分瞭解隱藏的風險,不能掉以輕心。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