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用藥助眠勿任意自調藥量 藥師提醒服安眠藥須知3大注意事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已攻陷11省!中國再爆神秘病毒 日媒:不排除突變傳人

十足目彩虹病毒已攻陷中國11省市,造成養殖業巨大損失。
十足目彩虹病毒已攻陷中國11省市,造成養殖業巨大損失。
示意圖/ingimage

正當新冠肺炎仍在肆虐全球之際,大陸境內又傳出一種神秘病毒,雖然這株病毒目前主要感染蝦、螃蟹等甲殼類動物,尚不會傳染人類,但日媒表示不排除病毒變異,進而產生傳染人類的可能性。

根據日本「周刊郵報」報導,這種目前主要傳染甲殼類動物的病毒名為「十足目彩虹病毒」,《中國漁業年鑑》紀載,十足目彩虹病毒最早於2014年12月,由中國水產科學研究院的一名研究人員在浙江省一處養殖場發現,目前大陸太平洋沿岸的11省市都傳出疫情。由於尚無特效藥能治療,部分蝦類一旦感染十足目彩虹病毒,死亡率高達8成,而根據「南華早報」報導,中國的養殖白蝦因十足目彩虹病毒肆虐緣故,近年產量更因此減少五分之一。

專家指出,當蝦感染十足目彩虹病毒後,身體顏色會開始變紅、殼變軟並沉入水中,一旦發生上述情況將無法解決,且會迅速擴散到整個養殖水池。因此一旦發現有蝦子染病死亡,必須將附近的養殖池一併清除、抽乾,否則依照病毒傳播速度恐會全數遭殃。

儘管十足目彩虹病毒早在6年前就被發現,但目前科學家對於該病毒從何而來、傳播途徑為何仍沒有答案,加上缺乏防治手段,目前蝦農只能靠著禁止外人接近養殖池避免疫情。雖然目前十足目彩虹病毒還不會感染人類,但難保不會像禽流感病毒一樣發生突變,產生傳染人類的可能性。

病毒 傳染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