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有抗體不保證免疫 陳時中:世衛論點 令人失望

行政院長蘇貞昌鼓勵五一連假正常生活,圖為士林夜市人潮。記者林伯東/攝影
行政院長蘇貞昌鼓勵五一連假正常生活,圖為士林夜市人潮。記者林伯東/攝影

世界衛生組織(WHO)日前發布科學簡報,表示目前沒有證據顯示體內有抗體的人能完全免於再次感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這樣論點令人失望,因為抗體免疫有利於預防傳染,但WHO必然有其科學基礎,這將影響未來防治策略,包括抗體檢驗有效性、檢驗所需的精準度等。

WHO的書面報告及推文對各國政府發出警告,若各國只憑抗體檢測結果,作為復工及放鬆旅遊限制的指標,或發放免疫通行證或無風險證明書,可能導致康復者忽視防疫措施,增加疫情傳播的風險。

蘇益仁:問題就很大 會沒完沒了

國衛院名譽研究員、疾管局(現疾管署)前局長蘇益仁提醒,如果有抗體,還會被感染,「這問題就很大了,會沒完沒了。」以過去流感疫苗為例,即便病毒型態不同,多少還是有一定保護力,如果病毒和抗體不一致程度高,無法有效抑制感染,以至於保護力低於四成,疫苗就要重新製造。

蘇益仁表示,新冠病毒的抗體不只一種,中國四月中發表的疫苗研究顯示,對抗核蛋白的抗體保護力不高,但對抗棘蛋白的抗體保護力是幾乎百分之百。中國以去活化的病毒製造疫苗,研究進入第二期臨床試驗,在實驗中施打疫苗,再攻毒,並比較不同抗體產生情形及保護力,得到這項重要的結論。

抗體 流感疫苗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