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額溫槍和酒精傻傻分不清?阿金醫師4建議避免量額溫竟噴出酒精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出門在外除了戴口罩為基本防疫外,進出許多室內場所都會替訪客用酒精噴手消毒量額溫,以確保其未發燒、防止將病毒帶至室內。

對於此現象,「Icu醫生陳志金」在粉絲團發文表示,現在很多商店或醫院門口都會有人負責「量額溫」和「噴酒精乾洗手液」,他觀察這通常是由一個人身兼這兩項任務。但有時候就會有人不小心誤把酒精當成額溫槍,直接朝訪客的額頭噴灑,甚至噴到眼睛,造成困擾。

面對這樣的情況,要怎樣才可避免類似的事情發生呢?

陳志金表示,「大家總是會說,再小心一點就可避免!」

但在重複做一樣的事情時,左右手兩件事情交替做,做久了難免會因一時失神,或者不知道什麼原因(有人說「鬼遮眼」)就搞錯了,或者心裡想的跟手上做的,是不一致的情況;所以,再怎麼小心,還是難免有錯。

除了更加小心謹慎外,陳志金提出4個方式可以改善:

1.噴灑酒精跟量額溫,由兩個人負責,一個人只做一件事情。

但是,還是會出問題的就是,量額溫的人,如果隔天他的任務換成噴酒精時,那麼有一天,他失神的時候,反射性的就會做昨天的動作。所以,最好是每個人的任務要固定,不要交換任務。

2.運輸業會用「指差確認」:

用另外一手的手指,指著訪客的額頭,說這個是「額頭」,再指著自己的另一手說,這個是「額溫槍」,然後說出「我要量額溫了」。這種把話說出來、用手指指出來的方式,可以增加自己眼口手的專注度。

不過,這樣子是比較費時的,所以,一般是用在比較危險,或者是出錯代價比較高的危險作業上。量個額溫這麼「搞剛」,大家也累了!

3.最好就是用防呆的方式,「讓酒精只能到手的位置,無法到達額頭的位置。」

有幾個方式:

a.把酒精固定在桌上,用壓的,而不是用噴的

b.如果必須用噴的,就把酒精瓶用繩子綁在腰上或桌上,讓繩子的長度,剛好只能到達訪客手的高度。

大人、小孩要分開,因為高度不同!

建議學校採用此方式,聽網友回報,學校經常發生誤噴事件,這個不必多花錢就可做到。

4.交給機器來做:

紅外線量額溫、感應式噴酒精器放在手的高度。但是這個花費高!成本、故障、反應慢,也都是考量。

那麼訪客如何自保呢?

就是,無論別人用什麼指著你的額頭,就是「把眼睛閉上」

對於阿金醫師在粉絲團的發文,底下也有許多網友留言說還真的蠻多類似事件發生,有網友跳出來分享自己的親身經歷,說有被服務人員誤把酒精誤當成額溫槍噴過,當下真的不太愉快。

陳志金提醒,很多安全相關的事,我們不能依賴「大家要小心」這件事情,因為重複的事情做多了,也會因為分心或失神而發生錯誤。

最好的處理方式,就是運用防呆機制,像是這樣子的「物理屏障」。

新冠肺炎 防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