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牙醫師建議刷牙後一個小動作 更能保護牙齒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郭明政:學術、政治漏洞 歐美疫情失控

政大校長郭明政分析,台灣防疫滴水不漏,主要有三大因素。
政大校長郭明政分析,台灣防疫滴水不漏,主要有三大因素。
圖/政大提供

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確診案例已突破二百六十萬大關,且歐美地區疫情全面失控—「這起因於學術的漏洞、政治的漏洞。」政治大學校長郭明政表示,學術界之於國家,有責任在病毒來襲前,以知識作為力量去保護這個社會。台灣防疫表現精湛,其一要歸功於學術人的奉獻。

三大主因 當防疫模範生

台灣在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成為全球矚目的防疫模範生,且靠「口罩外交」大幅提升國際知名度。郭明政分析,台灣防疫滴水不漏主要有三個因素,一是人民素質提升,二是公衛醫療制度健全,三是學術界發揮社會責任。

郭明政說,農曆年節期間,疫情仍在萌芽階段,但他搭乘高鐵、台鐵時,「幾乎九成的人都戴上口罩」,顯示台灣全民防疫意識很強,「不會有人認為戴口罩是多此一舉」,這是成熟公民社會的展現。

疫情 證明台灣健保韌性

他還舉例,疫情嚴峻之際,人人都有口罩需求,但健保藥局前的排隊人潮總是井然有序。他自己也曾排隊買口罩,開賣時,往往會有熱心民眾主動計算口罩數量,替其他人算分配額;且就算買不到也少有怨言,讓他對台灣人民素質刮目相看。

人民素質之外,台灣的公衛醫療制度也展現能量。郭明政說,台灣的健保制度,以低廉保費讓全民得到照顧,醫療能量深入大街小巷,從針對新冠肺炎的醫療檢疫、防疫,到健保卡實名購買口罩等,「都與健全的健保體系息息相關」,且疫情來襲後,也證明台灣的健保具有韌性。

學術輸出 經驗貢獻國際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採取的防疫制度,也受到人民的信任。郭明政說,雖然政大相對於其他大學,並不具備公衛相關專長,但相當肯定每位台灣的公衛學術單位及學術工作者,從SARS經驗中打造一套強韌的疫情防護網,才有今日防疫成果。

作為一個學術人,他認為學術界的責任之一,是在危機來臨之前,透過知識的力量,去保護整個社會。反觀歐美國家,因疫情造成政治動盪、醫療崩潰等,「這是學術的漏洞、政治的漏洞」,歐美公衛學界未能發揮學術能量,警示病毒的到來,導致現今失控局面。

郭明政說,台灣從疫情指揮中心、防疫教育到媒體資訊,都可見到公衛及其他領域的學者貢獻知識,為國家注入高能量,也換來此次防疫模範生的美名。世界已見證台灣人民的素質及制度的健全,學術也應輸出國際,把我們的知識及經驗貢獻給更多人。

新冠肺炎 疫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