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濫用藥品比染疫更危險 醫師建議把握3原則安全抗疫

私自使用藥物或使用非治療所必要的藥物,將造成個人健康及功能上的危害。圖/本報資料照
私自使用藥物或使用非治療所必要的藥物,將造成個人健康及功能上的危害。圖/本報資料照

全球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肆虐,世界各國如火如荼研究發展治療用藥,台灣更不例外,目前對於國內疫情掌控的成效,已成為全球爭相討論的標竿對象。

但在網路資訊發達的年代,國人容易取得未經證實的相關資訊,倘又未經醫師處方,私自使用藥物或使用非治療所必要的藥物,將造成個人健康及功能上的危害。

目前被報導的治療用藥,包含抗生素及抗病毒等藥物,但尚未完全證實確切的治療機轉,國外卻有因過度恐慌,而私下購買服用致死的案例發生。濫用藥品,可能導致比感染肺炎更具嚴重的危害,面對疫情,我們將如何避免藥物濫用,可以把握以下三個原則,讓防疫期間,用藥安全不間斷

1、勿恐慌、勿聽信傳言:小心謹慎,但無須過度惶恐,不聽信或傳播未經證實之傳言,勿聽信偏方或服用來路不明的藥品。

2、依醫師處方指示用藥:如有疾病,請依醫師開立處方內容,正確服用藥品,不應隨意要求開立,不囤積藥品。如有用藥相關問題,應先請教醫師或藥師。

3、戴口罩及勤洗肥皂水:確實配合防疫期間相關規定。

新冠肺炎 藥物濫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