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新加坡疫情專家:阻斷措施有效但速度不如預期

新加坡疫情有升溫趨勢,累計確診人數破萬,居東南亞國家之冠。
新加坡疫情有升溫趨勢,累計確診人數破萬,居東南亞國家之冠。
歐新社

新加坡疫情有升溫趨勢,累計確診人數破萬,居東南亞國家之冠。專家分析,星國政府為遏止疫情祭出的阻斷措施正發揮功用,但速度不如預期,且「社區中出現了一些漏洞」。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蔓延全球,新加坡疫情近來急遽升溫,本週已連續4天確診人數都破千,累計確診病例達1萬1178起,12人不治。雖然新加坡近來新增病例大多為住在外勞宿舍的移工,但本地社區病例也持續發生,並出現新的感染群。

為遏止病毒傳播,新加坡從4月7日到5月4日實施28天的阻斷措施(Circuit Breaker),要求民眾避免外出。但在外勞宿舍爆發大規模群聚感染,導致確診人數激增後,總理李顯龍21日宣布,阻斷措施將延長至6月1日為止,同時也縮減必要服務業的範圍,以減少人員流動。

「海峽時報」(The Straits Times)今天報導,新加坡國立大學蘇瑞福公共衛生學院院長張毅穎表示,阻斷措施正發揮效用,只是速度不像預期地那樣快。阻斷措施實施至今逾2週,新增的本地社區病例數量應該要更低。

新加坡衛生部長顏金勇21日表示,過去一週,每日平均出現29起新增的本地社區病例,若把不住在外勞宿舍的移工也算進去,數字則倍增。

張毅穎說:「這確實指向社區正發生一些漏洞,不論是應該待在家卻在未做好預防措施的情況下跑出門的人,或是因為一些從事必要服務工作的人出門工作而被感染。」

過去幾天的證據顯示,提供必要服務的員工遭到病毒感染;新增病例中包括建築工人及連鎖速食店麥當勞的員工。

張毅穎指出,這就是必須強化阻斷措施且要限縮必要服務範圍的原因。

新加坡國家傳染病中心主任梁玉心同樣對最近幾天新增的本地社區病例數字感到失望。她說:「我們尚未看到社區感染病例降到令人滿意的程度。」

不過,梁玉心也提到,由很多其他國家都延長封城措施的經驗看來,「2週的時間不足以讓確診病例降到滿意的目標」。

張毅穎、梁玉心兩人對於阻斷措施的延長都不意外。

梁玉心表示,這個病毒會試著找到「可以傳播且持續與我們同在的方式」。「這並不是我們可以輕易對付的病毒,它可以人傳人,當我們不留意的時候,就會傳播出去。」

「海峽時報」另一篇報導指出,新加坡國立大學醫院傳染病資深專家費雪(Dale Fisher)形容,2019冠狀病毒「非常聰明」。「儘管我們做了努力,它還是可以找到盲點、可以找到容易受到影響的族群,找到出現高度傳染的地方。」

新冠肺炎 疫情 防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