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軍艦帛琉染疫?醫師指出疑點

軍艦三名官兵確診,營區進出管制嚴格。
軍艦三名官兵確診,營區進出管制嚴格。
記者劉學聖/攝影

新冠肺炎我國出現首例軍艦群聚,且新增三個案,有醫師認為可能在帛琉時感染、或個案傳給個案導致,但軍隊管理不夠徹底也是可能原因之一。有醫師質疑可能是無症狀感染者,其相關接觸者若感染可能也已無病毒,無法篩檢出來,若之後對700名官兵採檢,建議要加驗抗體才較能確認是否曾受感染。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表示新增三名境外移入個案,為3月中至帛琉敦睦遠航訓練支隊的軍校生及軍人,三確診個案同隊共三艘軍艦,官兵及學生合計700多人,正進行相關疫調,昨進行隔離完成採檢。

案396於4月12日出現頭痛、嗅覺異常,15日下船後返家並自行就醫,17日再就醫,由醫院採檢通報;案397在4月初出現上呼吸道腫痛、頭痛、流鼻水、咳嗽、嗅覺異常等症狀,返家後於17日就醫並採檢通報;案398於4月13日嗅味覺異常,17日自行前往醫院急診就醫後,採檢通報。

潛伏期近1個月少見

林口長庚醫院教授級主治醫師、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玉成表示,昨天三軍艦確診者雖有可能是在帛琉遭感染,但潛伏期接近一個月,實在少見。一般新冠肺炎患者常見的潛伏期約一周,最長14天,三周以上才發病者雖有,但極為少數,或許有個案是無症狀感染者。

黃玉成說,如案396於4月12日出現症狀,以潛伏期一周回推,當時人正在軍艦上,可能是無症狀或症狀極為輕微而未被發現。不過他說,軍旅生活採集中管理,一人有症狀可能全員都受影響,或許上述三確診者可能症狀出現的更早,但因不明顯或其他因素而未及時處理。

時間久不一定驗得到病毒

但黃玉成說,目前已召回採檢700人並集中檢疫,雖已對其採檢,但因時間已久,相關接觸者即便曾受感染也不一定真的驗得到,恐怕已經自癒無病毒,建議指揮中心可在期滿時普篩,加驗體內抗體才能還原真相。

中國附醫兒童醫院感染科主任黃高彬表示,上述三個案中,案397於4月初出現症狀,十多天的潛伏期其實還算在合理範圍,且其中兩位個案為住同寢室,他認為也有可能是個案間的傳播。另外,軍隊掌管不夠徹底、較鬆散,如該個案的班長、排長未即時掌握到官兵狀況,可能也是因素之一。

海軍磐石軍艦傳出確診,昨天所有官兵召回後進行集中隔離,今天上午有家屬陸續送來物資到南部一處隔離所,工作人員協助分送。<br />記者劉學聖/攝影
海軍磐石軍艦傳出確診,昨天所有官兵召回後進行集中隔離,今天上午有家屬陸續送來物資到南部一處隔離所,工作人員協助分送。
記者劉學聖/攝影

新冠肺炎 無症狀感染者 嗅覺異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