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專家看時間序「艦上恐有無症狀感染」

海軍敦睦艦隊三名官兵確診,海軍基地港內有多艘軍艦停泊,氣氛不尋常。記者劉學聖/攝影
海軍敦睦艦隊三名官兵確診,海軍基地港內有多艘軍艦停泊,氣氛不尋常。記者劉學聖/攝影

我國首起軍艦群聚感染,三名確診官兵染疫時間點啟人疑竇,專家認為從時間序來看,未必在帛琉染疫,分析較可能染疫的時機,一是艦上有無症狀感染者,另種可能為軍艦九日靠航後,恐有接觸到感染者。

林口長庚醫院教授級主治醫師、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玉成表示,應是軍艦上有無症狀感染者機率較高,新冠肺炎患者常見的潛伏期五到七天,最長十四天,偶有廿一天才發病,但極為少數。

黃玉成說,案三九六於四月十二日出現症狀,用潛伏期五到七天回推,應在四月五日左右染疫,當時人正在軍艦上,因此才會推測艦上有無症狀感染者,或該名染疫者症狀極為輕微,至今都未被發現。

不過,黃玉成認為,目前已召回採檢七百人,近期就能解除疑惑,他也說,現在對七百人採檢也不一定真的驗得到,有些人恐怕已經自癒,恐需要加驗體內抗體才能如實還原真相。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則表示,指揮中心將軍艦群聚最可能的感染源指向帛琉,他認為此方向可能性不高,海軍三月十二到十五日停靠帛琉,若是染疫早就發病。

他最擔心是軍艦九日靠泊左營,等待下船的六天期間內,曾有人下船或有人上船,這段期間接觸到感染源,比較可能讓官兵在四月十二日發病。

陳秀熙說,若有人曾經下船或上船,接觸到非軍艦人員染疫,等於該名感染者正在社區內趴趴走,突顯我國社區感染的隱憂。不過,他也表示,這項推測有個前提,即是目前疫調時間序都正確。

無症狀感染者 新冠肺炎 群聚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