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名家破解新冠肺炎/王任賢:採檢等候久 恐爆群聚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主任王任賢說,SARS後成立的傳染病防治醫療網,是重要的防疫後盾。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主任王任賢說,SARS後成立的傳染病防治醫療網,是重要的防疫後盾。
圖/王任賢提供

新冠肺炎嚴峻,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要擴大檢驗及收治量能,當爆發社區感染時,廿二家應變醫院將停止收治非新冠肺炎的病人,只出不進。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主任王任賢說,目前篩檢流程有待改善,各院均設室外「發燒採檢站」專責採驗,但時間達兩小時,等候結果的疑似個案可能成為防疫破口。

採檢要近二小時 流程可簡化

王任賢說,目前採檢點增加至一六三家醫療院所,但每家院所可能因人手不足、等待移動式X光機等因素,採檢時間近兩小時,等候時間過長恐爆發群聚。他建議簡化採檢流程,於採檢端,僅由醫師做咽喉採檢動作,若無症狀就返家等待結果,有症狀者再收治住院,進一步檢查,降低篩檢等待時間。

傳染病防治醫療網 防疫奠基

曾任疾管局顧問的王任賢帶領團隊成立「傳染病防治醫療網」,在SARS期間,擔任中區傳染病防治醫療網指揮官,讓中部成為全台唯一無SARS院內感染的地區。

王任賢指出,傳染病防治網連結公衛和醫療系統,過去兩者幾乎是平行線,負起公衛責任的疾管局叫不動醫療機構,但沒事就沒事,一旦疫病來襲,若沒有醫療量能作為後盾,很難推動防疫作為。因此,SARS後修訂傳染病防治法,成立傳染病防治醫療網,以法律為後盾,連結院內感控,成立六區傳染病防治醫療網。

傳染病防治醫療網為目前防疫作戰奠定良好基礎,但王任賢說,千萬不可大意,因為當年SARS以院內感染為主,這波新冠肺炎疫情卻出現許多輕症、無症狀感染者,必須提防社區感染所造成的醫療量能負荷,影響篩檢和病患收治。

公衛與醫院串連 資源互助

目前隔離病房、專責病房的病床使用率約百分之四十一,王任賢表示,使用率雖高,但傳染病防治網應變計畫每年演練,且納入衛生局稽核項目,加上應變醫院、專責醫院等配套措施,若有需要,即可啟動應變措施,清空病房。

由於短期間內,很難大量補充醫療人力、呼吸器等醫療資源,醫院之間支援需要挪移,互相幫忙。王任賢說,依照傳染病防治醫療網應變計畫,當醫院量能到達一定收治比率,須啟動網區應變醫院,以清空樓層或全院清空等策略收治病患,「這獨一無二的政策,連美國都做不到。」

新冠肺炎 社區感染 無症狀感染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