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如何估算社交距離 專家:用手臂步幅當標準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呼籲民眾保持社交距離,但台北車站依舊是人擠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呼籲民眾保持社交距離,但台北車站依舊是人擠人。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曾原信攝影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近期為了避免疫情升溫,提醒民眾維持社交距離。如果沒帶工具,也可以用其他物品量測距離,以一隻身長65公分的柴犬為例,室內外只要保持2到3隻柴犬遠就過關

新冠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疫情已擴大到全球規模,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為了降低社區感染風險,日前制定「社交距離注意事項」,希望勸導社會大眾,在室內應該保持1.5公尺、室外保持1公尺距離,達到保護彼此的效果。

不過,多數人並不會時時攜帶尺規工具,師大電機系助理教授、同時也是數感實驗室共同創辦人的賴以威建議,一般人可以運用童軍中的「永備尺」概念,或是其他易取得的物品作為量測基準,幫自己跟他人維持社交距離。

所謂「永備尺」是指隨身的測量長度工具,常見方式包括手臂的長度與腳步的步幅。譬如,成人如果平舉單側手臂,從指尖到另一側肩膀,距離就大約等於1公尺。

賴以威解釋,如果去夜市,可以透過手臂長,量出一個小吃攤位的寬度,藉此換算1公尺距離,大概需要間隔幾個攤位。

數感實驗室今天發布「該怎麼估算社交距離」的臉書(Facebook)貼文也提到,如果是有地磚的地方,個人可以先用自己的鞋長測量地磚長寬,再換算距離。以美國鞋碼10號約是28公分為例,如果地磚剛好比10號鞋子大一點,那室內維持5塊地磚、室外4塊地磚就夠。同樣作法,可以延伸到窗戶、桌椅等物體。

甚至,如果是愛狗、愛貓一族,也能透過寵物身長量測距離。譬如,1隻柴犬從頭部到尾巴的平均長度約65公分,室內、室外只要距離2到3隻柴犬遠就過關。

數感實驗室的目標是希望讓一般人在生活中「看見數學」,最近在臉書以一系列圖表,用科普方式推廣防疫的正確知識,近期也曾討論新冠肺炎快篩劑的錯誤率該怎麼看,以及傳染源路徑可以如何計算機率等。

新冠肺炎 防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