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男發燒懷疑染新冠肺炎?檢查發現竟是這個病致肺炎發燒

NOW健康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全球陷入病毒恐慌,一旦有民眾出現咳嗽、發燒等症狀,各醫療院所無不如臨大敵。但發燒除了新冠肺炎外,常見的細菌感染、微生物感染,甚至是牙周病都有可能引起肺炎導致高燒。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全球陷入病毒恐慌,一旦有民眾出現咳嗽、發燒等症狀,各醫療院所無不如臨大敵。但發燒除了新冠肺炎外,常見的細菌感染、微生物感染,甚至是牙周病都有可能引起肺炎導致高燒。
圖/ingimage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全球陷入病毒恐慌,一旦有民眾出現咳嗽、發燒等症狀,各醫療院所無不如臨大敵。但發燒除了新冠肺炎外,常見的細菌感染、微生物感染,甚至是牙周病都有可能引起肺炎導致高燒。日前台北有1名男子因發燒,懷疑自己罹患新冠肺炎,隨後緊急入院檢查,結果確認是重度急性牙周病導致肺炎,進而引發高燒的現象,在接受一系列口腔治療,目前病情已獲得控制。

牙醫師呂睿庭表示,像該名男子一樣,因牙周病而引發肺炎的個案,臨床上不在少數,兩者之間可說是息息相關。許多民眾總把牙齒保健、看牙這件事情排在其他科別之後,但俗話說「病從口入」,如何控管感染的入口,便是民眾的首要任務。一旦口腔不健康,就像是把大量的病菌放在身體的入口一樣,而呼吸系統正好首當其衝。這也是為什麼根據國外研究顯示,牙周病菌透過身體循環系統,流經全身而造成許多疾病,如:心臟病、中風、糖尿病等,罹患肺炎的風險更高達2倍。

呂睿庭指出,國人除了對於牙周病的認識不夠以外,對於牙科的恐懼感也是就醫率偏低的主因。特別是以往在治療牙周病時,常需對牙齦進行翻瓣手術,不僅復原期長,且疼痛感較高,因此讓患者對於治療牙周病望之卻步。但隨著醫療的進步,近年日益普及的水波雷射治療,對於多數的牙周病的狀況都能施行並解決。而水波雷射的原理便是運用雷射能量與水氣的結合,從而對口腔組織進行冷切割、冷包紮的動作,由於非傳統的侵入式治療,因此具備少疼痛、少流血、快速恢復等優點,臨床滿意度相當高。

雖然水波雷射看似集優點於一身,但仍相當仰賴牙醫師的專業度。特別是在能量調整的部分,技術與經驗兩者缺一不可。能量過強,將導致健康的牙根壞損;能量不夠,則無法達到精準切割與滅菌的作用。因此,提醒有意接受水波雷射治療的民眾,仍需選擇有執照且經驗豐富的牙醫師執行,才能保障自身的權益。

最後,呂睿庭提醒,牙周病可以說是台灣成年人的國民病。根據統計,將近8成的成年人有輕重不一的牙周問題,稍不注意病菌便從口腔深入呼吸道,進而導致肺炎。因此每日徹底進行口腔清潔,每半年定期接受洗牙,便是控制病菌感染的第1道防線。至於一旦出現牙周病的徵兆,如:牙齦流血、腫脹、疼痛,或是持續性的口氣難聞、味覺改變等,就得立即就醫檢查與治療,切莫拖延,除了可保有健康的口腔外,也可降低感染肺炎及引發其他疾病的機率。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新冠肺炎 牙周病 防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