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台大公衛學者發表研究 新冠肺炎純靠症狀篩檢效果有限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林先和發表「台灣本土接觸者追蹤分析」。記者陳宛茜/翻攝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林先和發表「台灣本土接觸者追蹤分析」。記者陳宛茜/翻攝

新冠肺炎延燒,台大公衛學院教授林先和今天在台大公衛學院的記者會上發表「台灣本土接觸者追蹤分析」。他指出,根據台灣接觸者的追蹤研究,發現新冠病毒傳播力的時間變化趨勢和SARS不同,是在症狀出現早期最高,而後隨時間遞減;純靠症狀篩檢效果有限,需要更廣泛的防治手段

林先和表示,新冠病毒傳播時間趨勢與SARS非常不同,因此需要不同的防治思考策略。SARS是在患者症狀出現第五天之後,才開始有明顯的傳播力,因此利用症狀篩檢跟隔離病患,有明顯成效。

但新冠病毒早期症狀多半輕微且不明顯,卻在症狀早期甚至在症狀出現之前就有很高的傳播力,純靠症狀篩檢效果有限,需要更廣泛的防治手段僅聚焦在有發燒感冒症狀的人,容易出現漏洞。

此一發現與國外病毒學研究一致,也與先前的流行病學觀察吻合。世界衛生組織因此主張,接觸者調查應從指標個案症狀出現日之前開始調查。

林先和指出,新冠肺炎病毒的實際可傳播期間,可能發生在主要症狀七到十天之內,前輕症患者的住院期間都遠高於此。未來如果發現大量病患,可考慮在症狀出現兩周後,將輕症患者從負壓病房傳至一般病房,減輕醫療體系負擔。

隨著疫情升溫,林先和建議,應考慮近距離接觸都要戴口罩,尤其是室內,全面性的「社交距離」應該拉大。

新冠肺炎 SARS 口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