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當眾放屁、打嗝好糗!中醫師盤點舒緩脹氣4妙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阻斷詭譎新冠病毒 醫:4種症狀需加留意

睡好、吃飽、運動,整理家裡陽台的花花草草,疫情期間不要讓自己陷入負面情緒中。
睡好、吃飽、運動,整理家裡陽台的花花草草,疫情期間不要讓自己陷入負面情緒中。
圖/123RF

已經兩個月了,新冠肺炎疫情在這段期間,台灣出現首起醫院群聚感染事件,最近境外移入個案也增加,確診病例破兩百,甚至宣布禁止外籍人士入境。

雖然我們目前還不知道何時可以打敗這個敵人—新冠肺炎,但這段期間,不管是治療、檢疫、隔離、相關法令等這一切措施,均是為了保護大家健康,值此時刻,還是要呼籲大家同心協力,阻斷詭譎的新冠病毒,讓大家回復自由自在的生活。

在這場戰役貢獻心力

對比17年前SARS風暴導致和平醫院封院,引發醫院員工及社會大眾極度恐慌,今非昔比,在防疫第一線的疾管署與醫護人員均能在崗位上,為守住人民健康而努力,各縣市也成立志工關懷中心,提供大家生活或心理上的關心,上下一心守護台灣人民健康。

在這段防疫歷程中,有些人因此而被隔離,但今天不管是哪種隔離,短暫失去14天的自由或許會讓我們感到委屈受限。

但換個角度想,在這場與新冠肺炎戰役中,你也貢獻出心力來守護我們的家園。

或許在這14天中,你才發現原來自己家裡陽台有些花花草草,你已遺忘它們很久,那就幫它們整裝一下吧!去掉枯葉、翻土、澆水,或幫它們換個地方享受多一點陽光;有空坐下來寫寫東西或是畫張卡片,甚至於你也可以書寫這14天的隔離心得。

記得睡好、吃飽、要運動

要記得睡好、吃飽、要運動;整理一下久未打開的抽屜或櫃子,或許你會找到失落已久的小驚喜,現在網路那麼發達,打開電腦或電視,看看你喜歡的影片、追個劇也不錯。或許你也會看到讓自己不愉快的話語或圖片,封鎖、刪除,都是你可以做的,不要讓自己陷入負面情緒中。

注意身心 把危機變轉機

不需要責怪,有些人會選擇責備他人來紓解自己的焦慮不安;或許有一些人對你疏離、不聞不問,不要生氣,因為他們也陷入恐懼中,要給他們時間先安頓好自己。

畢竟人生的路還是我們自己要走,如何運用危機的衝擊,讓我們脆弱的一面成熟健康,是把危機化為轉機。

如果面對壓力時,會有許多身心反應,受創的你,若有以下症狀,不代表你瘋了,它只是一些訊號,讓你對身心狀態多注意一下,找人談談。

身體症狀:如畏寒、口乾舌燥、頭暈倦怠、心悸、呼吸困難、面色潮紅、肌肉震顫、大量流汗、呼吸困難等。

認知症狀:混亂、注意力不集中、不安、惶恐、作惡夢、多疑、意識紛亂、干擾他人、抱怨、問題解決能力下降、抽象思考減弱、邏輯思考能力下降、過度或不及的警戒心、優柔寡斷等。

情緒症狀:害怕、罪惡感、憂傷、恐慌、否定、焦慮、憂鬱、激躁、燥動不安、易怒、暴跳如雷、不恰當的情緒反應、疏離、冷漠等。

行為症狀:退縮、反社會舉動、無法休息、不停走動、不尋常的行為、說話方式改變、對環境過度警戒、改變平常的溝通方式、食慾改變(增加或減少)等。

我們有自我療傷能力

或許這是神要給我們的功課,經歷這一場衝擊,人、事、物的改變是很自然的事情,但也不要忽視我們擁有自我療傷止痛的能力,不要拒絕別人伸出溫暖的手或擁抱。

面對危機的處理,即時介入、穩定受創者、促進理解、針對問題處理、鼓勵自我復原。

新冠肺炎 防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