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什麼我容易生病?人體免疫系統失守所致!營養師曝「做好1件事」提升免疫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新冠病毒是起源於美國?「台灣病毒學家」的2個錯誤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川普把講稿上的新冠病毒改為中國病毒,引起軒然大波。
川普把講稿上的新冠病毒改為中國病毒,引起軒然大波。
圖取自推特

這一兩週來美國各大媒體都在報導川普總統把這次的新冠病毒說成「中國病毒」,例如紐約時報在上週三(2020-3-18)發表的Trump Defends Using ‘Chinese Virus’ Label, Ignoring Growing Criticism(川普為使用「中國病毒」標籤做辯護,無視日益增長的批評)。

這篇報導說,川普在週二的白宮簡報會上告訴記者,他在病毒名稱上附加「中國」,是為了打擊北京官員提倡的虛假宣傳運動,即美國軍方是爆發的源頭。川普說:「我不欣賞中國說我們的軍隊將其交給他們的事實。我認為說我們的軍隊給他們的東西造成了恥辱。」

所謂的「北京官員提倡的虛假宣傳運動」指的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推特上用英文發文,說病毒很可能是由美軍帶去武漢的。他在2020-3-12連續發了5個推特,而其中一個是:Just take a few minutes to read one more article. This is so astonishing that it changed many things I used to believe in. Please retweet to let more people know about it. (請花幾分鐘閱讀另一篇文章。 這是如此驚人,以至於它改變了我以前所相信的許多東西。請轉推以讓更多的人知道它)。

他所附上的網路連結是一篇2020-3-4發表在Global Research的文章:China’s Coronavirus: A Shocking Update. Did The Virus Originate in the US?(中國的冠狀病毒:令人震驚的更新。 該病毒起源於美國嗎?)。在文章的下面有介紹作者拉里·羅曼諾夫(Larry Romanoff)是一位退休的管理顧問和商人,曾是上海復旦大學的客座教授,現在還住在上海。

這篇文章說,根據來自日本,中國和台灣的報導,新冠病毒是起源於美國,而有關來自台灣的報導,它的標題是Taiwan Virologist Suggests the Coronavirus Originated in the US(台灣病毒學家認為冠狀病毒起源於美國)。然後在這個標題下面它說:台灣在2月27日播放一個新聞節目,用圖表和流程圖來表示冠狀病毒是起源於美國。然後接下來它放了一張貼圖,而貼圖裡是潘懷宗教授在解說「病毒的族譜」。然後接下來它說台灣這位病毒學家是在經過冗長和詳細的追尋之後,得到新冠病毒是起源於美國的結論。

<br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有關潘懷宗教授解說「病毒的族譜」這件事,我已經在2020-3-2發表新冠病毒源自美國,潘懷宗教授說的,所以我實在是不需要再多說。只不過,為了準備我在2020-3-22的演講(新冠病毒演講),我才發現我還需要做一些補充說明。

潘懷宗教授在解說「病毒的族譜」時有說蝙蝠的冠狀病毒是因為人類吃了蝙蝠,才傳給了人類。但是此一說法實際上是有兩個嚴重的問題:

第一,所有的科學證據都顯示,來自蝙蝠的冠狀病毒是需要經過一個中間宿主,才會傳給人。例如,SARS是經過果子狸,而MERS則是經過駱駝。至於這次的冠狀病毒則可能是通過穿山甲,才傳給人的(請看穿山甲,武漢病毒)。所以,「吃蝙蝠導致感染新冠病毒」是違反科學證據的。

第二,如果吃蝙蝠真的是引發這次新冠疫情的根源,那此一說法不就與「新冠病毒是起源於美國」,互相矛盾嗎?難道說,潘教授會認為是美國人吃了蝙蝠?

不管怎麼樣,拉里·羅曼諾夫把潘懷宗教授說成是病毒學家,只不過又再次顯示,所有這些宣傳「新冠病毒起源於美國」的人士,是多麼缺乏基本科學素養。

發明愛滋病「雞尾酒療法」的何大一博士在2020-3-2接受訪問時說,不認為新冠病毒有可能是被惡意製造,而且對於病毒起源於中國一事毫不懷疑(請看何大一指病毒起源於中國)。

香港的袁國勇教授也在2020-3-18發表一篇題為〈大流行緣起武漢 十七年教訓盡忘〉的文章。他說:「網傳病毒源自美國之說,毫無實證,自欺欺人,勿再亂傳,以免貽笑大方。」(請看袁國勇撤稿:無意捲入政治

原文:從「台灣病毒學家」到「中國病毒」

新冠肺炎 SARS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