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名家看新冠肺炎/高志文:阻擴散 守住醫院是關鍵

台北醫學大學公衛學院全衛學程助理教授高志文指出,武漢及義大利北部未配套的封城,恐是導致數千名醫護人員感染新冠肺炎的原因之一。
台北醫學大學公衛學院全衛學程助理教授高志文指出,武漢及義大利北部未配套的封城,恐是導致數千名醫護人員感染新冠肺炎的原因之一。
圖/台北醫學大學提供

義大利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堪稱武漢第二,台北醫學大學公衛學院全衛學程助理教授高志文在「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發表文章指出,武漢及義大利北部封城時均未做好配套措施,恐是導致醫護人員感染,造成醫療失控的關鍵原因。

武漢、義大利嚴峻 因公衛系統不足

高志文表示,在這波疫情中,守住醫院絕對是關鍵。以武漢為例,宣布封城後,火神山醫院尚未興建完成,民眾得知封城後過度恐慌,大病小病都衝至醫院,面對大量患者,醫院無法負荷,醫護人員無法做好感控,結果癱瘓醫院,引發嚴重院內感染。

而義大利醫護人員新冠肺炎感染率占總感染數百分之八點二,逾兩千多人,很可能也是醫院爆發大規模感染所引起,主因為準備不充分的公共衛生和保健系統缺失,碰到史無前例的疫情爆發,使醫護人員長期短缺的問題迅速顯現。

高志文說,醫院一旦感染控制失敗,可預期看到疫情嚴峻的放大效應,進而可能變成許多小規模的傳染病「震央」。只有做好院內感染控制,診所、療養院和其他醫療機構才會是抵抗新冠肺炎的前線主戰場。

未來二周 我須觀察社區傳播可能性

高志文指出,台灣與義大利的疫情發展截然不同,義大利為確診患者瞬間爆量,台灣則是逐漸升溫,未來二周台灣若能持續維持確診趨勢「慢火溫燒」,同步降低讓醫療體系過荷的機率,就算是守住了,但仍需持續觀察社區傳播的可能性。

最近指揮中心宣布,新冠肺炎疑似輕症患者,如符合特定條件,一採後可居家隔離。高志文說,我新冠肺炎患者約八成屬於輕症,若疑似個案都住進負壓隔離病房,面對社區傳播的那一天,恐讓醫療體系無法負荷。

高志文建議,負壓隔離病房應優先讓給重症患者,疑似輕症可直接居家隔離,甚至確診輕症患者在評估後,也可採居家隔離,並運用支持性療法給藥,嚴格控管行動,避免任何趴趴走的可能性。

民眾應提升防疫標準 才能趨吉避凶

一般民眾則應逐漸提升防疫標準,戴口罩、勤洗手,平時與人交談保持一公尺以上的距離,才有辦法趨吉避凶。

近期國人陸續出現囤貨等現象,高志文指出,目前能做的防範措施都做了,即使尚未出現社區傳播,但人民的心理恐慌已升級到社區傳播等級,顯示疫情已對社會產生衝擊,政府應關注民眾心理,也需守護心理健康。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