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假牙怎麼正確清潔保養?「假牙清潔錠」NG使用下場曝光!出現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大陸醫學研究:O型血 相對不易感染新冠肺炎

大陸醫學研究發現,新冠肺炎感染機率與血型有關,O型血相對不易感染。圖/環球網
大陸醫學研究發現,新冠肺炎感染機率與血型有關,O型血相對不易感染。圖/環球網

大陸醫學研究發現,新冠肺炎感染機率與血型有關,O型血相對不易感染,風險較低;A型血相對易感,風險也較高。O型血型醫院工作人員被感染的機會更低。

澎湃新聞報導,新冠肺炎新發現,血型與感染率有關。南方科技大學、上海交大、武漢中南醫院、武漢金銀潭醫院等八家單位最新研究顯示,A、B、O、AB血型與新冠肺炎的感染關係。這也是該領域的首份研究。

具體來說,O型血對新冠肺炎相對不易感,風險較低;A型血對新冠肺炎相對易感。A型血需要特別加強個人保護以減少感染機會;新冠肺炎感染的A型血患者可能需要接受更多的監護和治療。

研究顯示,在武漢市3694名正常人中, A、B、AB和O型血的各占32.16%、24.90%、9.10%和33.84%。而在武漢市金銀潭醫院的1775名新冠肺炎患者中,A、B、AB和O的各占37.75%,26.42%,10.03%和25.80%。值得注意的是,新冠肺炎患者中血型A比率和O的比率分別顯著高於和低於正常人比率。

武漢大學人民醫院和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這兩家三甲醫院的398名患者也觀察到相似的ABO分布模式。分析顯示,與O、B、AB血型相比,A血型的新冠病毒感染風險顯著升高。O型血型的傳染病風險顯著降低。

之前研究顯示,一些病毒感染的易感性與ABO血型有關。例如,諾羅病毒和乙型肝炎具有明確的血型易感性。

研究者還發現,與非O型血型醫院工作人員相比,O型血型醫院工作人員被感染的機會更低。鑒於SARS-CoV和SARS-CoV-2之間的核酸序列相似性和受體血管緊張素轉換酶2(ACE2)結合相似性,O型血敏感性較低,而A型血對新冠病毒的敏感性較高,這與血液中天然抗血型抗體,特別是抗A抗體的存在有關。

不過,研究稱,這個假設將需要直接研究來證明。ABO血型對新冠病毒的易感性可能還存在其他機制,需要進一步研究加以闡明。

以上研究來自論文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ABO Blood Group and the COVID-19 Susceptibility。該論文於當地時間3月17日刊發在預印本平台medRxiv,尚未經同行評議。

大陸醫學研究發現,新冠肺炎感染機率與血型有關,O型血相對不易感染。圖/醫學研究論文預印本平台medRxiv
大陸醫學研究發現,新冠肺炎感染機率與血型有關,O型血相對不易感染。圖/醫學研究論文預印本平台medRxiv

新冠肺炎 血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