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為防疫禁出國 楊志良:傳染病防治法哪有這一條?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今到高市府演講。記者蔡孟妤/攝影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今到高市府演講。記者蔡孟妤/攝影

防止新冠肺炎疫情,中央下令高中以下師生禁止出國,前衛生署長楊志良今批此舉限制民眾遷徙自由,「根本違憲」。楊志良受訪說,他不知道法律哪裡有這條規定,政府應該勸導民眾少出國,不該自行擴大解釋法律。

楊志良今到高市府演講,他說,他不知道傳染病防治法哪裡有這一條規定,傳染病防治法只有規定法定傳染病可以強制隔離、強制治療,沒有強制要不要出門,人民有遷徙的自由,這是自行擴大解釋傳染病防治法,「我沒有病、很健康,為什麼不能出國?請問你這是哪一條?」

楊志良說,法律跟憲法牴觸無效,他也不知道中央是根據哪條法,「我不是醫事的接觸者,也不是感染者,為什麼不能出國?」

被問到是否代表支持繼續出國?楊志良說,政府可以軟性說,這個時候最好少出國,這樣的話,相信很多民眾會遵守,不然若不是接觸者,也不是法定傳染病的病人,什麼都不是,「你叫我不能出國,你憑什麼?」

對於新北市長侯友宜第一時間也說禁止師生6月底前出國,是否反對這樣的說法?楊志良說,可以柔性勸導,可是憲法規定人民有遷徙的自由,如宣布哪一個是法定傳染病,根據傳染病防治法,才可以強制隔離、強制治療,「你怎麼可以擴大解釋,這樣以後所有的法令都不要了啊!他們講了就算!」

對於公務員也不能出國,楊志良說,公務員有公務員適用的法令,跟一般民眾不一樣。楊並指出,他剛有跟市長韓國瑜報告,近距離才要戴口罩,陽光普照時在外面,盡量把口罩拿掉,只有在坐捷運、高鐵才要戴口罩。

楊志良說,接觸比飛沫還要危險,他強調學童活動完要洗手,洗手不一定要酒精、洗手液,肥皂就是最好的消滅病毒的方法;回到家之前洗手,高齡者才是容易被傳染的人,傳染又容易死亡,所以不要把病毒從學校、社區帶回家,這才是重點。

對於有確診停課,楊志良說,停課可能是必要的,停課是個方法,但要有配套,如老師應該交代學生要學習什麼、是否架設網路教學等,畢竟學生還是要考試升學的。

他並表示,他也跟市長報告,一定要支持第一線的醫師等人,因為現在他們的成本都增加了,最起碼問診時間增加了,還要問看看有沒旅遊史等,但收入卻減少,政府要支持第一線的醫師,讓他放心,可以用去年同季收入多少,政府補貼,讓他安心。

他並表示,疫情結束後,預計就診量會大幅度暴增,政府要先把醫界撐住,所以他認為疫情指揮中心要先考慮這個,這才是防疫的重點。

新冠肺炎 傳染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