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被新冠病毒傷害後,肺還能修復嗎?醫教從4方面康復治療

健康報網

肺臟示意圖。
肺臟示意圖。
圖/ingimage

隨著越來越多的新冠肺炎患者治癒出院,大家也開始關注這個病是否會對身體有遠期影響,尤其是損傷的肺,是不是能修復?

絕大多數不會有後遺症

一句話說明白:肺修復能力強,絕大多數不會有後遺症。

人一共有兩個肺,左、右各一個。但實際上左右兩個肺並不是完全對稱的。右肺有三個葉,而左肺有兩個葉,這跟心臟的位置有關。心臟在雙肺之間,位置偏左,佔據了不小的空間。不僅人類如此,貓、狗等很多哺乳動物的肺部,都是左二右三這樣的肺結構。

肺部的主要功能就是換氣。通過呼吸,將空氣中的氧氣通過肺部交換到血液當中,並排出體內的二氧化碳。所以在肺部出現比較嚴重的問題時,患者會感覺呼吸困難。

肺是一個內臟器官,要瞭解肺部病變的性質和位置,較常用的辦法的是拍肺部CT。通過CT掃描的三維重建,醫生可以更好地評估病變情況,制定更準確的治療方案。

從目前已公佈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屍體解剖報告來看,危重症死亡病例明顯有肺損傷。按照第七版診療方案的出院標準,出院患者肺部影像學顯示急性滲出性病變明顯改善;同時建議患者出院後第2周、第4周到醫院隨訪、複診。

病情危重的癥結不是「肺啃噬」

根據中國疾控中心對七萬多名新冠肺炎患者的病例統計,81%的患者都屬於輕/中症,重症大約占了14%,而只有5%的患者是危重症。危重症患者雙肺彌漫性實變,這並不是病毒對肺部的直接攻擊,而是自身免疫系統的過度反應。在病毒的刺激下,免疫系統火力全開,引起細胞因數風暴,導致全身臟器受損。

經過系統的治療後,患者肺功能可以逐漸恢復。根據中華醫學會放射學分會的觀測情況,絕大多數新型肺炎患者經過治療,病灶範圍縮小,密度逐漸減低,病灶數量減少,磨玻璃陰影可完全吸收。根據之前SARS患者的跟蹤研究,實變影可以轉歸為磨玻璃陰影或消失,也有一些磨玻璃陰影可持續存在。

重症患者的癒後康復治療

新冠患者出院後,需進行康復治療,包括儘快恢復體力和肺功能。尤其對於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治癒後,若遺留部分肺纖維化,肺功能未完全恢復,即存在呼吸困難、運動耐力減退、活動受限等,都需要康復治療。

患者可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康復治療:

1. 肺功能鍛煉 新冠肺炎患者主要是肺泡滲出增加,影響肺泡氧合。肺康復的重點是肺功能的鍛煉,使氣道打開,改善肺通氣及肺容量。肺功能鍛煉的常用方法為縮唇呼吸和腹式呼吸,具體方法如下:

★ 縮唇呼吸:吸氣時氣體從鼻孔進入,呼氣時縮口唇呈吹口哨狀,讓氣體均勻自雙唇緩慢呼出,吸氣與呼氣的時間比是1:2,每天3~4次,每次10分鐘。

★ 腹式呼吸:患者髖關節、膝關節輕度屈曲,全身處於舒適的體位。一隻手放在腹部,另一隻手放在胸部,進行縮唇呼吸,吸氣時把腹部鼓起,呼氣時把腹部縮回,訓練時間5~10分鐘。

2.全身運動 康復運動的形式主要是有氧運動,主要目的是提高患者全身的耐力,改善心肺功能。建議可以選用慢走、太極拳、健身跑、騎自行車等有氧運動方式。

3.均衡營養和飲食 多食用富含優質蛋白、維生素、微量元素的食物,適當吃些滋陰潤肺的食物,如梨、百合等。

4.作息規律,改善家居環境 注意空氣流通,避免有害氣體、煙霧、粉塵的刺激。提倡禁煙,創造無煙環境。患者應注意防寒保暖,預防感冒。

新冠肺炎 腹式呼吸 心肺功能 肺纖維化 新型冠狀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