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張上淳:患者長時間接觸的環境 馬桶桌子都有病毒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記者陳雨鑫/攝影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記者陳雨鑫/攝影

隨著全球疫情升溫,各國對於新冠肺炎病毒也逐漸認識。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召集人張上淳今證實,新加坡觀察確診患者待在負壓隔離病房中,病房內多處皆有病毒的陽性反應,包含床頭櫃、床欄杆、長桌、洗臉槽、馬桶等,但短時間接觸的區域,包含走道等就沒有病毒反應。顯示患者長時間接觸的環境,就會造成環境的汙染,因此消毒以及手部清潔是最重要的。

張上淳再次強調「手部清潔非常重要」,他昨晚又看到新加坡發表文章,針對負壓隔離病房作病毒採檢,分為兩部分,一間為清潔後再做採檢、另一間為沒有清潔過就採檢。

結果發現確診個案的病房內,有多處檢驗新冠病毒陽性,像是床頭櫃、床欄杆、長桌、洗臉槽內外側、廁所洗臉台與馬桶等,不過,負壓隔離病房的前室與走道室,採檢病毒則是呈現陰性。這代表病人住過的房間當中很容易有環境汙染狀態。因此日常清潔消毒,就可以把這些病毒清除掉。

他說,台灣也有做病毒的採檢,針對某醫院的急診環境採100多個點都沒病毒,但病室床欄杆、床墊、浴室等,也檢到有病毒存在。採檢結果跟新加坡發表的結果類似,停留時間長久,環境中可能累積汙染,因此手部清潔非常重要。

張上淳說,這代表大家習慣戴口罩,但更重要的是手部清潔,因為新加坡額外檢測醫護面罩、口罩、隔離衣,全部都沒有驗到病毒。反過來,醫護人員短時間接觸還不見得有病毒存在,空氣也沒有病毒存在。環境反而較可能較有病毒存在。

我們是來自聯合報系家族、最有活力的「元氣網」,給你最需要的保健、疾病、樂活訊息!加入>>
洗臉 醫護人員 口罩 新冠肺炎 武漢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