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蕁麻疹為何都治不好,一定要吃藥才會好嗎?先區別你是慢性還是急性蕁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當疫情大流行 專家:送醫隔離徒耗資源

新冠肺炎疫情撼動全球公衛體系,台灣生技原創力舉辦相關講座,專家均不諱言,目前我國疫情只在「大流行前階段」,因無症狀就具傳染力,病毒難防,人類注定與之共存。而當疫情大流行,醫療資源必須留給真正重症患者,而非將輕症病人全部送往醫院消耗資源。

台灣生技原創力創辦人、英騰生物科技董事長許英昌於三月二日號召生技醫療專家,舉辦「新冠肺炎疫情知多少」講座,講者包括國泰醫院副院長簡志誠、振興醫院內科部主任陶啓偉、基亞生物科技總經理張順浪、永加利醫學科技董事長瞿志豪、國鼎生技總經理蘇經天等,監委張武修也特別出席引言。

國泰醫院副院長簡志誠說,新冠肺炎震撼醫界,關鍵在於無症狀就具傳染力,若症狀是發燒後才會被感染,或被感染後很快致死,病毒傳染性反而不會這麼可怕。

振興醫院內科部長陶啟偉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初期,各界只以「體溫」作為感控措施,但有一半患者並無發燒症狀,這就變成防疫的大漏洞。

許英昌表示,世界衛生組織將疫情進展分為「大流行前階段」、「大流行警訊階段」、和「大流行期間」三階段,台灣目前僅在第一階段。然而,新冠肺炎感染者沒症狀就會傳播,病毒來源目前也不得而知。

許英昌認為,不能只用過去抗SARS經驗來面對新冠病毒,也不能有夏天來臨疫情可能消失的預期心理,建議衛生單位能提出疫情大流行的具體對策。

永加利醫學科技董事長瞿志豪也說,台灣目前對付確診個案是採「隔離政策」,雖然可保護其他人,但若無症狀或輕症患者逐漸增加,送醫院隔離只是消耗醫療資源。

瞿志豪以南韓為例,因急速上升的確診個案造成醫療體系能量飽和,只把病房留給真正的重症病人。他認為,若疫情進入大流行,也需考量轉換管理政策,以免醫療崩潰。「我認為,新冠肺炎病毒是趕不走了,注定要跟人類共存。」

基亞科技公司總經理張順浪與國鼎生技總經理蘇經天均提到,中國大陸積極想對付新冠肺炎,廣納各界所提的治療方案。

張順浪表示,由於新冠肺炎會造成肺纖維化,已有幹細胞治療及肺癌治療藥物等方案被提出,等待進入臨床試驗。

新冠肺炎 發燒 肺纖維化 肺癌 SARS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