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療險只能賠醫療費用?從案例看實支實付險可彌補哪些支出缺口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新冠肺炎檢測陰性又「復陽」?台大醫黃立民這麼說

黃立民認為,新冠肺炎是一株演化得非常成功的病毒,很適應人類、讓人得病輕症甚至無症狀且還可傳染,導致非常難防治。圖/黃立民提供
黃立民認為,新冠肺炎是一株演化得非常成功的病毒,很適應人類、讓人得病輕症甚至無症狀且還可傳染,導致非常難防治。圖/黃立民提供

新冠肺炎全球疫情尚未退燒,近期更出現患者有二度確診個案,且台灣並非首例,是否為病毒太刁鑽、捉摸不定?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台灣目前採PCR核酸檢測,但PCR本身的敏感度非100%外,而即便患者復陽,病毒量不高、傳染力也不高;另外,他認為新冠肺炎病毒變異,未來會朝著增強傳染與致病率此兩方向。

黃立民說,有關PCR檢測,其本身敏感度不是100%,雖檢體有病毒但檢查若不夠敏感時,PCR就會是陰性。另外得看採取檢體方式,如採到比較差的檢體、或下呼吸道才有病毒,但採檢人員僅採上呼吸道,那可能就採不到。目前第一代的PCR檢驗方式還有待加強,還可以再好一點。

另外,他也建議採檢可做三次,因疾病第一周,第一次PCR的檢驗偽陰性大約30%,第兩次約9%,第三次約3%,採檢三次驗錯機會就很低。

對於復陽的意義?黃立民認為,患者若復陽,大部分病毒量不高,傳染力也不高。現在所觀察到患者3至4周間都有可能測到病毒,故民眾回家後還是要勤洗手、做健康管理外。此對於指揮中心或醫院感控可能也是壓力,因為意味需要把病人隔離更久。

而在關於病毒變異上,黃立民認為,新冠肺炎病毒變異,未來會朝著增強傳染的效率,還有致病的能力這兩個方向。病毒變異位置若變到PCR偵測的序列,那該PCR就會測不出來,但目前全世界都很即時的追蹤病毒序列,應可很快修正。

不過,病毒變異若是對疫苗針對的位置變異,就會影響到疫苗開發,疫苗就需要改變,其生產的所需時間就得拉長。而目前最有效的藥物(瑞得西韋)是針對酵素,這個酵素比較不容易變異。

綜合上述,黃立民認為,新冠肺炎是一株演化得非常成功的病毒,很適應人類、讓人得病輕症甚至無症狀且還可傳染,導致非常難防治,他認為全世界應沒有任何國家會躲過這波流行,即便案例很少的國家,也得要小心是真得少?還是沒有去偵測。

我們是來自聯合報系家族、最有活力的「元氣網」,給你最需要的保健、疾病、樂活訊息!加入>>
新冠肺炎 武漢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