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1張圖看新冠肺炎病程模式 5%病例呼吸窘迫、死亡率4成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說明中國最新公佈於《新英格蘭醫學期刊》之病程進展數量模式。圖/台大公衛學院提供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說明中國最新公佈於《新英格蘭醫學期刊》之病程進展數量模式。圖/台大公衛學院提供

台大公衛學院2日舉行第四次新冠肺炎疫情說明會,副院長陳秀熙分析目前國際疫情爆發趨勢並指出,新冠肺炎病毒已波及全球63國,義大利擴散,中東淪陷,美洲危機興起。根據中國最新公佈於《新英格蘭醫學期刊》之病程進展數量模式,可有效估算自中國擴散之病例發展,建議各國應預先針對自己國家若爆發感染的病例及死亡數進行推估。

陳秀熙表示,根據中國綜合31家醫院一千多個病例,投稿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報告,可以注意到當這病毒傳染時,一定從最輕微的上呼吸道症狀開始。上呼吸道症狀如沒有經過任何介入和治療,有27%會自行康復,另有72%會成為非致命性的肺炎,其中95%會康復,但5%會發生急性呼吸窘迫症,需要進加護病房、使用呼吸器支持呼吸。一旦發生急性呼吸窘迫,在中國經驗中,六成可康復,但死亡率高達四成。

陳秀熙表示,以韓國病例、鑽石公主號、香港案例來試圖驗證上述模式,預估死亡人數與死亡人數是很接近的,可能因為上述區域之疫情都是從中國擴增而來,所以非常接近。預計這個由中國發展出的早期疾病模式,對於目前日本、義大利等其他爆發流行的國家,都可以嘗試推估。陳秀熙建議各國應趕快以此模式對自己國家若爆發感染的情況,發展出自己的推估,因為這模式中的每一步都與醫療品質、院內感染控制、隔離檢疫措施,有高度的相關性。

陳秀熙分析國際疫情發現,中國爆發疫情的時間已經夠長,但以這模式去推估,發現中國的通報確診人數是很有可能被低估的,需要WHO進一步釐清。如果有些個案是潛在未通報,對於世界各國的的邊境管理是很大的挑戰。目前根據WHO統計,湖北死亡人數已經將近三千人,湖北康復人數還佔不到一半,雖然中國湖北以外地區的康復人數高達八成,但陳秀熙對此數據存疑,認為中國之康復人數有待修正和澄清。

陳秀熙指出,疫情已由中國放射出來,到了伊朗和義大利,義大利又傳到了德法等國。這些地區有不同的病毒量,牽涉到後續的防疫、病毒檢測、病程發展都有所不同。陳秀熙說,義大利的病毒非常厲害,往四方擴散,在歐盟沒有邊境的情況,變成一個防疫的弱點,病毒也暢行無阻。歐盟相對醫療體系比較健全,只是邊境管理比較弱,伊朗及周邊國家疫情的放射狀擴散,更令人擔憂,因其醫療及公共衛生體系比較弱,這區域的下波流行是全球關注且擔心的。

陳秀熙表示,美國因為鑽石公主號乘客人數眾多,在空軍基地所在州及其周邊已出現疫情,可以預期美國cdc將要開始投入更多疫調和防疫的心力,也是令人擔心的國家之一,尤其美國的旅遊和人口流動量是很高的。目前亞洲疫情集中在韓國和日本,韓國已經一發不可收拾,接下來的挑戰是感染後的個案什麼時候可算康復、如何減輕其他地區的感染,希望韓國趕快採取適當措施來進行社會的恢復。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