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健康的人是否戴口罩? 感染科醫師:無須恐慌

中區傳染病防治醫療網指揮官、中國醫藥大學附設兒童醫院感染科主任黃高彬指出,只要依原有的防疫作為做好防護,事實上是不必太恐慌的。圖/本報資料照片
中區傳染病防治醫療網指揮官、中國醫藥大學附設兒童醫院感染科主任黃高彬指出,只要依原有的防疫作為做好防護,事實上是不必太恐慌的。圖/本報資料照片

「健康的人不用戴口罩」已不適用?有感染科醫師以最近台灣確診新冠肺炎的第34例以及WHO統計無症狀感染者比例高達8成,建議民眾出門還是戴上口罩,引起不少人恐慌。但中區傳染病防治醫療網指揮官、中國醫藥大學附設兒童醫院感染科主任黃高彬指出,只要依原有的防疫作為做好防護,事實上是不必太恐慌的。

有媒體報導,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受訪時指出,根據WHO統計有高達8成感染者沒有肺炎症狀,讓周圍的人以為他健康,但感染者會呼出大量病毒,病毒在環境中可存活一星期,就算沒接觸感染者,但碰到患者接觸的東西就有可能感染。先前政府宣導的「健康的人不用戴口罩」已不適用。

黃高彬說,新冠肺炎會散播的比SARS還廣,在於直到目前大家對它還不瞭解,例如SARS是從發燒才開始傳染,因此量體溫是正確的,但是新冠肺炎卻並非如此,這也是台灣必須加入WHO以利和世界交換經驗,以進一步認識新冠肺炎的原因。

以第34例雖然有3護理師和1名清潔人員被感染而言,但護理師是3班制,為何其他照護者未受感染,這顯示是照護時仍有漏洞,像是口罩未戴實或其他感染途徑。但好在,第34例比常活動範圍不大,感染範圍應不大。

黃高彬說,雖然新冠肺炎無症狀感染者比例高,但也不必草木皆兵、無限上綱,只要依其傳染方式予以預防還是有效的,例如它是噴沬和呼吸傳染,學生們在學校操場、打籃球是不必戴的,教室裡也只要打開窗、通風即可,不必在教室裡人人戴口罩,而且以目前多數感染者都是40至70歲而言,年輕學生不必太擔心。

他也提醒醫護人員,即使碰到確診患者,只要有N95口罩、戴面罩和著防水防護衣即可,不需穿全身式防護衣;因為防護衣資源珍貴,且醫護穿了全身式防護衣,更可能以為不怕了而亂摸,反而對防疫不好。

口罩 新冠肺炎 武漢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