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首例院內感染/降低被感染風險 蘇益仁:沒事最好別去醫院

國內出現首起院內感染,部分醫院暫停一般病房探病,加強防疫。
國內出現首起院內感染,部分醫院暫停一般病房探病,加強防疫。
記者林俊良/攝影

我國出現首起院內感染,新冠肺炎疫情威脅來勢洶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坦言,這是社區傳播警訊。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也警告,防疫期間最好不要「探病」,現在視訊發達,親自看望和透過視訊差異不大,希望民眾「沒必要別到急診室來」,減輕醫院沒必要壓力。

陳時中還拜託說,醫院秩序很重要,人越少越好,平時急診、門診暴力事件頻傳,他用台語喊話「母湯來醫院亂啦!」防疫期間醫院壓力很大,若有任何人跑來醫院無理取鬧,請警政單位馬上查辦。

前疾管局長蘇益仁也表示,首例院內感染必須採高規格處理,建議國人沒事最好別去醫院,降低被感染風險。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解釋,根據專家小組討論,現在國內疫情雖有零星社區傳染個案,並有院內感染,但仍非屬大宗感染;未來若經疫調排除更多個案後,確定國內進入社區感染,會再凝聚專家意見,向指揮中心建議改變政策。

蘇益仁認為,無症狀者案例逐漸增加,民眾應該要調整戴口罩原則,只有在非常空曠處,才建議不需戴口罩。陳時中強調,長時間在擁擠場所,建議佩戴口罩。

林口長庚 美食區一人一桌

新冠肺炎疫情昨爆出院內感染,北中南各地醫院都繃緊神經,部分醫院「超超前部署」,林口長庚昨起一般病房全面禁止探病,為降低院內感染風險,林口長庚發言人黃璟隆表示,已經調整美食街座位,原本一張桌子可坐四人,現在拿掉三張椅子,只能坐一人,過去美食外送業者可直接進病房,現只能在大門口交貨。

因應「醫療機構陪病及訪客探病規定」,各醫院除配合中央政策限制探病時段、訪客限兩人、陪病者一人,需配戴證件、實名登記外,不少醫院更嚴格,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謝絕所有訪客,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探病僅十五分鐘,各醫院也替外籍看護造冊,清查健康狀況及接觸史。

中山醫 探病十五分鐘快閃

北市聯醫一月廿五日原本謝絕所有探病訪客,昨晚放寬,僅剩和平院區因專責防疫醫院不開放探病。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公告,每名住院病患陪病跟訪客都限一人,探病限十五分鐘。台中部分診所連陪病家屬都要詢問旅遊史、登記健保卡。

衛福部立桃園醫院要求醫事同仁不出國、固定崗位不混班,原本七個出入口縮減為三個,管制分流。高雄榮總明起要求至醫院陪診及探病,需提供健保卡查詢高風險地區旅遊史,十四日內自新加坡、泰國、日本、義大利、伊朗返國者不能陪病、探病。

台北聯合醫院可檢查外籍看護沒有居留證,其他北市大型醫院也有清查機制。衛福部桃園醫院由六樓外包中心負責造冊,詳列姓名、居留證、護照與住址,若無合法證件就通報移民署,護理站每天每人發一片口罩及量體溫。

高醫高榮 清查外籍看護造冊

高醫附設醫院與高雄榮總也清查院內外籍看護並造冊,由衛生單位和移民署資料勾稽。高雄長庚針對看護工、清潔工及外包人員全面健康清查,避免醫院交叉感染。阮綜合醫院與看護仲介公司訂約,管控外籍看護並要求不能到其他醫院服務。台南市成大醫院今年元月間盤點看護、陪病者,登錄陪病紀錄,了解出入境、旅遊史。

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明起進入醫院前須先刷健保卡、填寫新冠肺炎風險評估表,院方設置「藥來速、便利抽」窗口,慢性處方箋領藥及單純抽血免進醫院。台北市萬芳醫院二月中旬也增設「藥必達」慢箋領藥窗口,民眾提前預約即可在院外領藥。

外籍看護 新冠肺炎 武漢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