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名家破解新冠肺炎/金傳春:備戰社區感染是全民都要動起來

台大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兼任教授金傳春。
台大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兼任教授金傳春。
圖/金傳春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每天向全民報告新增病例和調查發現,幫助許多人對於疫情調查更有概念,也是指揮中心疫情現況的重要依據。台大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兼任教授金傳春提醒,疫情調查不可能完美,除了追查感染源,也要了解重症和死亡的危險因子,才能保障眾人的健康。

無論疫調結果 先備戰社區感染

金傳春認為,更重要的是,無論調查結果如何,都要邁出下一步,那就是全民動起來,備戰社區感染。

金傳春表示,我們現在有點太在乎疫調,其實疫調只能盡量追線索,不可能百分之百,與其窮盡力氣去追查感染源,不如放更多心力在可以拯救更多人、保護大部分人健康的事情上。金傳春強調,就防疫策略來說,「不論疫調結果如何,現在就是要準備下一步。」

她舉例,針對首例死亡的案十九,以及首例重症治療中的案廿四,疫情調查側重尋找感染源,但其實對於臨床醫療、流行病學來說,找到重症的危險因子、比對病毒特性,都是對於未來預防和治療很重要的資訊。

病毒愈是變異 愈容易導致重症

此外,現在已經數起三人以上的家庭群聚,金傳春表示,對於聚集病例的病毒調查,也非常重要,因為在每個人身上的病毒株、發病症狀、發病時間,都會略有不同,根據過去其他病毒裡流行病學研究來看,也會擔心病毒愈是變異,可能愈容易導致重症。

進入社區防疫的階段,除了要力保急診和醫護人員,金傳春建議,全民寫日記會有幫助。金傳春表示,因為疫調很大部分是透過回憶,會有誤差,不可能完美,叫一個人回想自己十天前去過哪裡,做過什麼事,很難完全想得起來。

金傳春說,如果大家每天記錄自己去了哪裡、見了哪些人,有天若自己的社區發生了群聚現象,需要接受疫情調查時,有這本日記,對於找到社區感染源會很有幫助。因為疫情調查的一大重點,就是要找到共同暴露的地方,找得到,就有機會消除感染源、控制傳播。

家人感染怎辦 家庭提前想對策

另外,金傳春也建議,每個家庭也要進行內部討論,如果家人中有人被感染,家庭要盡量維持正常運作,該如何因應才好,這部分也很需要主管機關提出對應的社區防疫政策,家家戶戶才有辦法思考。

金傳春強調,現階段就是全民都要動起來了,如此我們才有機會說「打了漂亮的一仗」,而現在「硬仗才要開始。」

社區感染 武漢肺炎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