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窮得只剩下房子?專家曝「3阻力」以房養老難盛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談台灣疫情 陳建仁:沒聚集感染、沒持續性感染鏈

副總統陳建仁(左)。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副總統陳建仁(左)。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公衛專家、副總統陳建仁昨接受日媒專訪時表示,現在台灣的這些個案,絕大部分都能夠追溯到感染來源,目前的狀況看起來,都還是家族內的感染。沒有像韓國的新天地教會,或是新加坡的神召會,因為宗教聚會而得到傳染,「就是沒有所謂的聚集感染」。

總統府今天公布副總統接受《日本產業經濟新聞社》專訪內容,談及台灣目前疫情,陳建仁認為控制情況相當不錯,他表示,台灣到目前為止,從在國外得到感染的人數,比在國內感染的人數要來得多,而且沒有「感染以後又一直傳下去的傳染鏈」,沒有從這個家庭傳到那個家庭,「我們沒有持續性感染鏈」。

陳建仁說,相對來講,「我們的感染情況算是有限的,但是卻讓我們的醫護和防疫人員投入很大的心力去做」。

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議題再被關注。陳建仁表示,台灣不是沒有加入過WHO,中華民國是主張要設立WHO的國家。聯合國要設立WHO,中華民國是一個倡議者,所以我們在很早以前,就是聯合國成立WHO的時候是倡議國之一。

陳建仁說,「後來,我們沒有在WHO裡面,最明顯的例子就是SARS來的時候,我們連中國的資料都沒有」,雖然中國說,他們一直在照顧台灣,都跟台灣分享資料,說老實話,「他跟我們分享資料就是報紙上可以看到的資料,那是沒有用的。你沒有很細節的臨床知識的時候,你沒有辦法做很好的疫情控制」。

陳建仁說,假如台灣有加入WHO,「我相信一定會邀請我們的專家,像張上淳、林奏延、蘇益仁等人,去看看武漢的情況是什麼樣子」。如果能夠得到第一手的資料,「我們很有可能在1月初的時候,就會給WHO一個很好的建議」,提醒大家應該要更注意武漢的情形。也可以提供這些專家協助的角色,以做為一個會員國的身分,向WHO提供更多防疫的建議。

陳建仁表示,「『假如』我們是在WHO中,我們的專家學者一定可以給WHO很多的幫忙。我們的學者也一定會坐在緊急應變的會議中提供我們的意見。但是我們沒有、我們不能」。

新冠肺炎 武漢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