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台灣新冠肺炎疫情進入社區傳播? 專家:的確更接近

圖為學校為防疫,幫學童量體溫。本報資料照片
圖為學校為防疫,幫學童量體溫。本報資料照片

新冠肺炎(COVID-19)全球疫情不斷擴大,除全球確診人數已破8萬人外,台灣也有31例確診個案,其中第27例至昨天新增的第31例皆為家人,且近期本土個案數大增,台灣疫情是否進入社區傳播?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感染科主任黃高彬表示,台灣的確離社區傳播更近了些,不過出現大家庭中一人確診後,家庭群聚是難免,建議政府須釐清找不到感染源的個案外,並透過如加強檢疫等方式,讓境外移入個案降低,防止台灣疫情擴大。

據指揮中心現行對社區傳播定義,為在社區裡面走就有感染的風險,並有四種徵兆。依序分為:確定病例無法找出感染來源、本地感染的個案遠超過境外移入的感染個案數、已經出現持續性的傳播鏈、有廣泛發生的群聚事件等四種。

黃高彬說,以上四徵兆中,台灣已符合第一項、有個案無法找到感染來源,而在台灣31例個案中,從2月中旬至今所新增皆為本土個案,且目前本土已占15例,可預期近日將超過境外移入數,故只要未來再新增多個本土個案,即接近社區傳播四個徵兆中的的第二徵兆。

不過黃高彬也肯定指揮中心作為。他說,台灣對新冠肺炎目前防疫仍守得不錯,雖有個案但並非大幅增加,不像日、韓、義大利等國近期個案數激增,如南韓單日都增加百例以上,很明顯已進入社區傳播。不過他比較擔心的是,台灣第24例的婦人一直無法找到感染源,要如何找到接觸者,目前是個難題;此外,政府得用什麼措施讓確診個案不暴增,也考驗政府智慧。

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表示,目前台灣確診個案中家庭群聚有三例,不過都是相對較早的感染,目前指揮中心從2月17日擴大監測以來,未再有其他群聚,得看是否再發生而決定防疫升級或因應;指揮中心也已針對國人國外回來旅遊史、發燒但流感陰性者等進行加強篩檢,期防堵社區傳播。

新冠肺炎 防疫 社區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