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身體每天都在接觸毒素,如何減少中毒機率?顏宗海分享個人排毒秘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名家破解新冠肺炎/邱淑媞:超級傳播者若出現,疫情恐潰堤

抗煞時擔任北市衛生局長的邱淑媞提醒,政府應該針對任何可能的大規模院內感染、社區傳播等狀況,進行實地推演模擬。
抗煞時擔任北市衛生局長的邱淑媞提醒,政府應該針對任何可能的大規模院內感染、社區傳播等狀況,進行實地推演模擬。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大陸、日、韓、義等陸續傳出院內感染,令人想到二○○三年抗煞期間,台北市和平醫院爆發院內感染,乃至封院隔離等悲慘過往。時任北市衛生局長邱淑媞憶及痛苦經驗,認為和平淪陷與超級傳播者有關,希望天佑台灣,國內不要出現類似恐怖個案。

邱淑媞表示,歷經抗煞一役,國內醫療院所、醫護人員均相當警覺,甚至在防疫作為上,跑在政府之前,以彰化縣為例,早在春節前,就要求所有民眾進入醫院必須戴口罩,醫護人員更須做好萬全防護準備。許多醫院早已做到「全面警戒、全面防備」,要求病人入院前,須先測量額溫、戴口罩,透過健保卡核對旅遊史,並要求患者主動告知接觸史。

超級傳播者 不能漏抓

儘管已做到滴水不漏,但任何一家醫療院所如果收治一名超級傳播者,院內感控仍可能破功,功虧一簣。

邱淑媞以和平封院為例,當時香港淘大社區多名SARS感染者來到台灣,疫情幾波擴散,經過社區傳播,出現沒有旅遊史的病人,和平醫院收治了一名超級傳播者,未及早發現,短短幾天淪陷,接著附近的仁濟醫院也封院,就連台大醫院也守不住,緊急封閉急診。

邱淑媞指出,大陸學者分析,SARS之所以恐怖,就在於超級傳播者,原以為新冠病毒疫情相對單純,但是沒想到,臨床發現,輕症患者也具有傳染力,無症狀者也帶來極大威脅,而大陸及南韓疫情引發是否也有超級傳播者的討論。

邱淑媞說,即使醫界、公衛界建立固若金湯的院內感控,對一般病人有防禦效果,但萬一出現超級傳播者,仍可能爆發院內感染,甚至較大規模的社區感染,現階段已有南韓、義大利等足以為借鏡,我千萬不能掉以輕心。

快篩並隔離 降低威脅

如何防範院內感染?邱淑媞建議,除了目前的感控,及早發現病人加以隔離是關鍵。由於症狀沒有特徵,須仰賴檢驗,除了咽喉拭子等病毒檢驗,指揮中心應找出更有效的檢驗方式,因為咽喉拭子具一定偽陰性,且採集樣本時,患者容易咳嗽,醫護人員稍有疏失,感染威脅大增。

邱淑媞說,抗煞之後,相關研究數據及成果眾多,例如糞便檢驗或許是可行的檢驗方式,患者感染SARS病毒後約三至五天,糞便PCR就能驗出病毒呈陽性,採樣相對安全,發病六至十四天,陽性率高達八成六,甚至百分之百,反觀咽喉拭子敏感度僅約六成。

此外,大陸將電腦斷層掃描等影像報告作為等候病毒檢驗時的臨床診斷輔助,儘管病例一夕暴增上萬,但邱淑媞認為,台灣也要及早考量、準備,因應沒有旅遊史而症狀又難以和一般感冒區別的病人,安全快速診斷有其必要性。

對院內感染 模擬演練

邱淑媞表示,國內應該盡速分析現有確定個案及其接觸者,做進一步流行病學研究及病理報告,建立科學證據,掌握傳播模式與感染範圍,讓第一線醫護人員依循。如果檢疫,只憑發燒、咳嗽等症狀排除,醫事人員將承擔高染病風險,遇到無症狀感染者,甚至超級傳播者,就可能前功盡棄,防疫陣線頓時瓦解。

針對南韓、義大利疫情,邱淑媞也建議,政府應著手演練,針對任何可能的大規模院內感染、社區傳播等狀況,實地推演模擬,制訂醫療及防疫標準,例如如何動員?防疫場所及物資夠不夠?輕症重症患者如何分流處置?至於大型戶外活動應暫停或如期舉辦,政府也應盡快制訂SOP,做好因應。

SARS 社區感染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