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新冠肺炎康復速度不如預期 公衛籲提升醫療量能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
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鄭超文攝影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今天說,新冠肺炎康復速度不如預期,住院天數超過SARS患者,此時要注意醫療量能提升;另外也不排除若是中國復工後,會有下一波流行,防疫不可鬆解。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今天召開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說明會。學院副院長陳秀熙認為,台灣整體而言,只有一點點家戶感染,並沒有像其他國家密集感染,台灣28個病例,都還停留在有接觸史的感染,但要注意病患康復速度不如預期。

陳秀熙指出,從中國的經驗,疫情大流行省市的患者需要大概2週才康復。台灣目前案例的潛伏期約7天,住院天數約17.5天;相較於當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潛伏期約6.1天,住院天數約11.1天,顯然需要較長時間治療,因此醫療措施都需要提升。

另外,以台灣的案例而言,陳秀熙表示,已確認新冠肺炎可以在無症狀的情況下傳播,會擔心在近距離下傳染,甚至出現超級傳播者。

他根據飽和傳染模式推估,新冠肺炎家戶感染率約46.2%,相較流感家戶感染率僅8%高出許多,也就說病患朝夕相處的家人受傳染的風險高;但若是戴口罩加勤洗手可以降低20%以下,執行環境消毒還能降得更低。

陳秀熙表示,統計湖北病例再生數,在嚴格檢疫隔離管理後,上週已經降到1以下,但對住院、看病的人仍有相當大的感染威脅。

他認為,不排除中國大陸復工後會有下一波的流行,如果再發生,對人類會是非常大的浩劫;一旦侵襲到醫療體系脆弱的國家,會是非常大的衝擊,例如伊朗在短短的時間就這麼多人死亡。

新冠肺炎 武漢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