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新冠肺炎病毒空氣傳播?陸官方:封閉環境下有可能

專家表示,目前新冠病毒最主要傳播途徑是近距離飛沫傳播和接觸傳播。新華社資料照片
專家表示,目前新冠病毒最主要傳播途徑是近距離飛沫傳播和接觸傳播。新華社資料照片

新型冠狀病毒是否可能透過氣溶膠傳播(即空氣傳播),曾引起爭論,有專家認為存在,有專家認為不存在。

大陸國家衛健委最新發布的《關於印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六版)的通知》,對是否存在氣溶膠傳播途徑有了明確說法。

第一財經報導,上述方案對新冠病毒的傳播途徑進行更新:傳播途徑經呼吸道飛沫和密切接觸傳播,是主要的傳播途徑,在相對封閉的環境中,長時間暴露於高濃度氣溶膠情況下,存在經氣溶膠傳播的可能。

對於傳播途徑中的消化道傳播,第六版刪除了此一表述。

有關氣溶膠傳播新冠病毒的消息引發外界關注,例如空氣藏毒能飄到幾公里、 開窗通風也能引毒入室的傳言開始出現。

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馮錄召解釋,所謂氣溶膠傳播,是飛沫在空氣中懸浮的過程中失去水分,其中剩下的蛋白質和病原體形成飛沫核,飄到更遠的地方。但這種情況只會在特定環境可能發生,如醫生臨床上進行氣管插管時。

馮錄召表示,目前新冠病毒最主要傳播途徑是近距離飛沫傳播和接觸傳播。對於近距離飛沫傳播,說話、咳嗽、打噴嚏產生的飛沫一般只能傳播1公尺至2公尺,不會在空氣中長期漂浮。仍然建議大家每天2次通風,這是減少感染的有效措施。

不過有專家早就提示,一般病毒和細菌在一定條件的環境都會存在,會跟空氣的濕度、溫度有關。專家同時提醒,即便有氣溶膠也不用擔心,只要個人防護到位,跟預防飛沫傳播區別不大,戴口罩、勤洗手。

新冠肺炎 武漢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