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清明返台潮 專家籲台商加強檢疫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擴大。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感染科主任黃高彬說,目前和中國大陸只剩五處機場可飛,不過台商及中國返台人士確診比率高,加上一個月後的清明節,是另一波台商返台潮,他建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未來針對台商返台時加強檢疫或採較嚴格標準,防止台灣疫情擴大。

指揮中心應變監測官莊人祥表示,國內首例死亡個案仍未完全確認其感染源,他接觸過的三名具中港澳旅遊史的台商乘客,經疫情調查發現,只有浙江台商有呼吸道症狀,且乘車日期符合死亡個案可能受到感染時間,因此鎖定他。但該名台商初步採檢呈現陰性,還需要台大醫學院及中研院檢驗抗體才能確定。

黃高彬說,該浙江台商病毒採檢雖呈陰性,但返台時有嚴重咳嗽,且返台後多次就醫治療,故感染可能性相對較高。至於採檢呈陰性,可能是1月22日返台至今已接近一個月,縱使感染過病毒也可能已排除,所以要抽血進一步檢驗看抗體反應。

由於國內第十例個案1月返台後僅輕微上呼吸道症狀,就醫時無肺炎,不符合當時通報定義,被診斷為感冒,直到太太發病後經回溯採檢才確診。黃高彬表示,上述台商個案顯示,感染新冠肺炎者症狀可能輕微或甚至無症狀,指揮心中前天已宣布擴大採檢。

他說,雖然國內已大幅縮減中國航班,但台商仍可經北京首都、上海浦東及虹橋、成都雙流、廈門高崎等五個機場入境。由於一個月後的清明節也是台商返台潮,他建議台商除應做好自主健康管理,戴口罩、勤洗手、勿接近可能感染區外,指揮中心未來可針對台商返台時加強檢疫,或採較嚴格標準,防止台灣疫情擴大。

新冠肺炎 武漢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