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中研院士賴明詔:冠狀病毒還會演變進化

新冠肺炎疫情升溫,入境旅客因須填寫健康聲明卡,在篩檢站前大排長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冠肺炎疫情升溫,入境旅客因須填寫健康聲明卡,在篩檢站前大排長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近一、二十年來,全球重大傳染疾病均與冠狀病毒有關,包括SARS、MERS及新冠肺炎,被譽為「冠狀病毒之父」的中研院院士賴明詔指出,未來冠狀病毒還會繼續演變進化,而這場人類與病毒的戰役方興未艾,可預期的是,未來戰況將愈來愈慘烈,人類千萬不能大意。

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黃玉成認為,我們應對無症狀感染者的出現有足夠的警覺,且注意病毒的演變,若病毒無法消失,但又不像SARS致死率高,未來新冠肺炎比較可能像二○○九年的新流感,演變成每年持續流行。

賴明詔說,冠狀病毒普遍存在蝙蝠、豬等動物體內,長久相安無事,相當溫和,不料,跳物種傳至人類,竟帶來如此大的危害,讓人不敢相信。截至目前為止,在人體發現過七種冠狀病毒,其中四種導致感冒症狀,第五個為SARS病毒,第六是MERS病毒,第七個就是這次新冠病毒。

外界對新冠病毒充滿未知與恐懼,中國學者鍾南山研究曾說潛伏期最長可到廿四天,但黃玉成認為還需要更多的個案與時間觀察,根據研究,推估潛伏期以五到十二天為多,大多落在五到七天,且在潛伏期時傳染力有限,大多數患者應該是有症狀時才具有傳染力。

至於新冠肺炎是不是有很多無症狀感染者,黃玉成認為,下結論須謹慎,例如有學者發表研究,德國感染者赴上海開會後被感染,認為其在上海接觸對象沒有症狀,但進一步追查才發現,那位上海學者在開會當下就身體不適,表示他不是無症狀感染者。

新冠肺炎 武漢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