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下雨天外出很惱人?在雨中行走你可能意想不到的4大健康益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網購到過期7年口罩…過期口罩能不能防新冠肺炎?

武漢肺炎疫情擴散,造成許多民眾忙著奔波購買口罩自保。 圖/本報系資料照
武漢肺炎疫情擴散,造成許多民眾忙著奔波購買口罩自保。 圖/本報系資料照

華人在網上買到過期七年口罩,擔心若捐贈給中國武漢抗疫一線醫院醫師,讓他們在戴上過期口罩有可能發生病毒侵入,導致生命危險。然而過期口罩是否真的不能用,目前網上有醫師表示,在防疫缺乏口罩的非常時期,過期口罩並非一定不能使用。洛杉磯縣衛生局專家12日表示,這些口罩因無法確定賣方儲存環境,是否有病菌進入,不認為它們到了中國武漢醫院,能夠非常有效抵禦新冠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

洛杉磯縣衛生局工業高級衛生師(Industrial High Hygienist )皮爾斯(Francis Pierce )表示,普通環境比如日常清理庭院、環境清潔,過期口罩可以使用,但特殊環境需要慎重考慮。鑑於購買者從網上商家購買的口罩,過期時間已有七年,且無法確定商家儲存這些口罩的環境,也無法確定是否有病菌進入。所以這些口罩若到了中國武漢,以當地是一個非常特殊環境,無法確定過期口罩可以有效抵禦新冠病毒,尤其是保護醫院抗疫情第一線醫師生命安全。

根據媒體引用台灣一家醫院副院長的說法,他根據醫院感染科醫師專家解釋,指出雖然口罩寫有保存期限,但口罩其實比較沒有過期問題,尤其在防疫時期,口罩缺貨且急需使用,原則上只要沒有被污染過、沒有破損破洞、沒有受潮,都可以使用。

南加華裔中西醫藥博士柳江華則說,若無法確定過期口罩儲存環境,如是否有適合溫度,同時也無法對過期口罩檢驗,因此若將這些已經過期多年口罩,捐獻到抗疫前線中國武漢醫院,很不妥當。

河濱縣資深鄭醫師表示,若口罩等防病菌物資很缺乏,戴過的口罩也可以重複使用,甚至可以利用雨衣來避免病菌感染。物資緊張,戴上過期口罩,也總比不戴口罩,任病毒侵入好一些,或者為增強預防效果也可以戴兩個口罩。所謂這些已經過期口罩,要在不得已情況下才可以使用。

口罩 防疫 武漢肺炎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