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寶瓶星自主健康管理旅客游泳 指揮中心:強烈建議不要

有寶瓶星號乘客下船後想要到運動中心游泳,被其他人發現,運動中心現已封館消毒。記者王思慧/翻攝
有寶瓶星號乘客下船後想要到運動中心游泳,被其他人發現,運動中心現已封館消毒。記者王思慧/翻攝

寶瓶星號郵輪2月8日停靠基隆港,全船遊客呈現陰性反應,得返家進行14天自主健康管理,不過卻有人跑到花蓮一家健身中心游泳池。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經大陣仗健康評估及採檢後,認為自主健康管理者的問題應不大,但仍強烈建議不要去游泳。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8日午登船檢疫寶瓶星號,動用人力達360人,共檢疫2400多人,放寬篩檢標準,連輕微發燒,僅有卅七點三度的旅客也納入採檢對象,只為了做到滴水不漏,129名需進一步採檢,近9個小時完成檢疫,所幸結果出爐,全為陰性反應。

船員及乘客下船前,指揮中心不斷提醒需要做自主健康管理兩周,應盡量避免外出,如需外出應全程配戴口罩,但不到四天就傳出有人趴趴走,甚至去游泳,對此,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感染科主任黃高彬表示,因當初只做一次採檢,所以認為還是要更小心,不然可能變成破口。

黃高彬進一步說明,目前仍無法排除感染者發病前具感染力可能性,不能確定無症狀是否有傳染力。研判因為病毒傳播方式,仍是以侵犯呼吸道為主,在泳池旁休息時,與旁人交談,只要是近距離且長時間談話就可能有傳播風險。

事實上,在泳池游泳危險性相對低,黃高彬表示,雖游泳池的消毒水加氯濃度低,僅能抑制病毒活動力,無法完全殺菌,但即使在水中吐水,透過水傳播的病毒量太低,不是新型冠狀病毒主要傳播方式,游泳其實幾乎沒有風險。

黃高彬提醒,自主健康管理者外要外出一定要報備,且全程戴口罩,及落實呼吸道衛生與咳嗽禮節。此外,指揮中心也提醒,自主健康管理者每天早晚都需各量體溫一次,如果出現不適症狀,要立刻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依指示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接觸史。

新型冠狀病毒 武漢肺炎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