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張上淳:防疫需要 隔離、檢疫14天

張上淳呼籲,所有被要求居家隔離、居家檢疫的民眾都應確實遵守14天限制。
張上淳呼籲,所有被要求居家隔離、居家檢疫的民眾都應確實遵守14天限制。
本報資料照片

2月10日起,中港澳轉機入境者,必須居家檢疫14天。

中國大陸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14隱然成為一個魔術數字。

有人在臉書貼文,今天居家隔離進入第四天,再10天就可以出關了,眾人留言鼓勵她再忍耐幾天,千萬不要外出趴趴走,只要滿14天,就能重獲自由。

為何自我管理、居家隔離、居家檢疫都以14天為標準?

曾經參與抗煞、台灣大學副校長張上淳表示,幾乎所有感染上呼吸道系統的病毒,最長潛伏期都是14天,包括SARS、MERS以及這一次新冠肺炎,都是如此。

上呼吸道病毒

最長潛伏14天

如何計算潛伏期?張上淳解釋,透過疫情調查,掌握患者的接觸史,哪一天曾與確定個案接觸,同在一家餐廳用餐、同搭過一座電梯,或是同搭過一節車廂,計算至直到發病的那一天,實際天數就是潛伏期。

實際分析國內10幾名新冠肺炎確定個案,張上淳表示,有人與確定個案接觸兩三天後就發病,有些則時間長一點,約11、12天,平均來說,潛伏期約為六至七天。

但為了保險起見,目前防疫及流行病學界都習慣多一兩天,因此,制訂出14天作為隔離天數上限。

張上淳指出,2003年SARS疫情爆發時,平均潛伏期也是六至七天,同樣以14天為隔離標準。此外,14天剛好為兩周,也較容易計算,方便統計。

陸說潛伏24天?

接觸史難釐清

張上淳說,武漢肺炎病毒、SARS、MERS都屬於冠狀病毒,都是透過上呼吸道感染,因此,潛伏期也差不多,計算患者從接觸確定個案至發病,最長天數、最短天數,依據臨床實證研究資料,幾乎沒有與確定個案接觸14天才發病的案例,而也正是面對冠狀病毒家族,在防疫上的共同思維。

至於中國防疫專家鍾南山與其團隊,在分析了大陸31個省市自治區、1099例確診病患,發現新冠病毒不排除有超級傳播者,其潛伏期最短不到一天,最長則可達到24天之久。

對此,張上淳抱持存疑的態度,雖然中國大陸為新冠肺炎疫情的主戰場,台灣僅有10幾個確定病例,但冠狀病毒有其一定感染模式,而大陸環境複雜,執行疫調難度更高,很難掌握患者到底接觸了幾個確定個案。

例如,某患者從接觸確定個案至發病之間,是否還接觸過其他確定個案。

張上淳表示,如果難以釐清患者最早所接觸到確定個案是誰,就無法精準算出平均潛伏期,因此,目前防疫隔離仍以14天為標準。

由於,臨床出現了愈來愈多「無症狀感染個案」,提高了防疫的難度。

為此,張上淳呼籲,所有被要求居家隔離、居家檢疫的民眾都應確實遵守14天限制,不要以為自己沒有症狀,應該沒事,在家閒得發慌,就偷偷外出,很可能造成防疫漏洞,引爆疫情,造成社區感染,一發不可收拾。

新冠肺炎 潛伏期 SARS 武漢肺炎 冠狀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