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武漢肺炎無症狀感染 抗煞專家:無法像SARS以發燒做隔離判定

無症狀感染者的出現,使新冠肺炎的防疫困難性大增,社會大眾將有敵人不知在何方的恐懼,尤其在捷運等大眾運輸工具上尤然。
無症狀感染者的出現,使新冠肺炎的防疫困難性大增,社會大眾將有敵人不知在何方的恐懼,尤其在捷運等大眾運輸工具上尤然。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二○一九年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武漢肺炎)於今年初當病原被確認為冠狀病毒,且基因序列與二○○三年的SARS病毒有八十%的相似後,防疫專家立即想到的是,這兩種冠狀病毒在感染力、重症、死亡率及其他臨床症狀是否相似。其中對於防疫最重要的資訊是,SARS在無症狀潛伏期及發燒當天並不會傳染他人。

二○○三年台灣在五月四日參加世衛視訊會議後,開始依上述發燒前不傳人的資訊,依此執行以發燒為主軸的防疫策略,使接觸者隔離的人數大減。而發燒病人在隔離後,使SARS病毒的傳遞鏈打斷,台灣也因此而成功地控制了SARS。

因此,自新冠肺炎發生後,我個人即一直在關心此病毒的傳遞方式,及與SARS的不發燒不傳染是否相似的問題。雖然在過去一個月,經由媒體報導得知,新冠肺炎在潛伏期無症狀時即會傳染他人,疫情的控制會比SARS困難,但總是半信半疑。直到一月三十日德國的學者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發表了四個病人,經由上海的一位無症狀指標案例得到感染,而首度證實此一防疫上的關鍵資訊。

九日,台灣證實第十八位確診案例也是一個無症狀的感染者,他是隨父母及兄長(台灣第十五、十六及十七確診案例)經香港轉機至義大利旅遊,其間並無症狀,回國後在接觸者篩檢時,證實為病毒陽性,且有高病毒量。

無症狀感染者在醫學上有很多問題待研究,如病毒感染的部位及病人的免疫問題,在防疫上將沒有辦法依SARS不發燒不會傳染人的策略執行。因病人身上帶有大量病毒,可以經由上呼吸道或糞口傳染他人,進而造成來源不明的病情或社區感染,使新冠肺炎的防疫雪上加霜,困難性及複雜度大增,社會大眾將有敵人不知在何方的恐懼,尤其在捷運等大眾運輸工具上尤然。

在流行病學上我們還不知道這些無症狀感染者所占比率有多少,其病程的演變又會如何,這些資訊有必要由未來的文獻發表及世衛的專家會議來澄清。如果所占比例過高,或類似流行性感冒病毒傳染,則新冠肺炎疫情也將延續更久,這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不確定性及不可控制性。

對台灣而言,無症狀傳染者的存在,會使自疫區回國的台胞在隔離上更具挑戰性,無法以個人自主管理來執行,而必須更嚴格地執行十四天的檢疫隔離。因此,面對中國大陸的全境疫情,台灣是否應維持目前的五大城市對飛政策,是必須再思考的問題。

武漢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 SARS 發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