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名家破解新冠肺炎/何美鄉:幾可確定無症狀就有傳染力

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說,幾乎已經可以確定病人在症狀很早期、甚至沒有症狀的時候,就已經具備傳染力。
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說,幾乎已經可以確定病人在症狀很早期、甚至沒有症狀的時候,就已經具備傳染力。
本報資料照片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來勢洶洶,我全力阻絕病例,避免社區傳播。新興病毒雖然可怕,但充實的知識與正確觀念是幫助大家對抗疫病的利器,本報今起邀請防疫權威,全方位為您解讀新冠肺炎。

國內日前新增第18例新冠肺炎(武漢肺炎)個案,是第一個無症狀就確診的個案。曾參與SARS防疫的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說,從各國及我國確診病例研判,幾乎已經可以確定病人在症狀很早期、甚至沒有症狀的時候,就已經具備傳染力,隔離策略將無法有效控制疫情,因為很難發現病人的存在。

一月就有無症狀感染者

何美鄉表示,早在今年一月,「刺胳針」就有研究發表,深圳有一家六口到武漢探親,四個大人去武漢當地醫院探病,返回深圳就生病,醫院爲其中一個孩子做檢查,才發現這孩子也有感染,但並無任何症狀,當時就很清楚無症狀感染者的存在。

其實,從台灣確診病例中,也能找到無症狀者具傳染力的蛛絲馬跡。何美鄉指出,台灣確診案例的第五例是在1月20日從武漢返台的太太,第八例是待在台灣的先生,兩人先後確診。根據指揮中心調查公布的資料,妻子出現發燒症狀的日期,只比先生咳嗽早一天。

新冠肺炎 更早就具感染性

何美鄉分析,如果台灣的第五例發病後才具感染性,她先生卻隔天就發病,那代表新冠肺炎只有一天的潛伏期。但潛伏期應該是不會只有一天這麼短,所以可以合理推論,新冠肺炎應該是更早就具有感染性,是太太尚無症狀時,就已經傳染給先生。

快速散播 因傳染模式難防

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北海道大學教授西浦博研究團隊分析六個國家共52個人傳人感染個案,發現新冠肺炎平均潛伏期為五天,但至少有一半的患者是被未出現症狀、還在潛伏期患者所傳染。西浦博認為這種傳染模式太難防堵,是目前疫情快速散播的重要原因。

何美鄉表示,新冠肺炎的傳染太隱形了,不像SARS幾乎都在醫院裡面感染,接觸者有多少、時間多短多長,都可以算得很清楚。

隔離難控 靠民眾落實防疫

何美鄉表示,現在已經幾乎可以確定,一個生病的人在非常早期或沒有症狀時,就具備傳染力,這也是我們一直害怕的,因為這樣的傳染無法透過隔離控制,只能靠每個民眾落實防疫作為。

何美鄉說,從流感病例數變化,可間接了解民眾的個人防護有沒有起作用,因為除了未經證實的空氣傳染理論,流感和新冠肺炎的預防方式,其實是完全一樣的。如果未來14天內,流感病例能大幅下降,代表目前各級單位所宣導的、民眾落實的防疫作為,都是很有效的。

何美鄉說,武漢返台的247名台商一採雖顯示陰性,但不能掉以輕心,因為同班機有確診病例,就算在機上被傳染也不會立刻能驗出,還要觀察14天,建議要抽血兩次,透過血中抗體偵測到無症狀感染者。這批台商無其他人感染,代表在機上戴口罩等防疫作為是有效的。

武漢肺炎 潛伏期 SARS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