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武漢肺炎後續 陳建仁:可能演變如流感化

副總統陳建仁。本報資料照片
副總統陳建仁。本報資料照片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增加中。據中國官網公布數據,截至2月9日,中國確診病例已達3萬5982例,死亡病例增至908例,已超過2003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的774人全球死亡總數。

本身是公衛專家的副總統陳建仁表示,冠狀病毒也逐漸從低傳染、高致死的SARS病毒,逐漸演變成為高傳染、低致死的武漢肺炎病毒,它可能漸漸演變成為流感一樣的病毒。台灣應加強新冠肺炎防治藥物的研發與量產,來確保人類免受疫災之難。

陳建仁今在臉書發文,闡述冠狀病毒流感化的醫藥產業因應對策。他說新型冠狀肺炎病毒有「高傳染、低致死、流感化」的特點,全世界在2003年、2009年和2019年分別面對SARS、H1N1新型流感和武漢肺炎大流行的嚴峻挑戰,這三次大流行造成了在數十個國家,為數眾多的確定病例和死亡個案。

陳建仁說,雖然這三種病毒都是透過飛沫或觸摸口鼻分泌物而傳染,但是它們的發源地、流行期間、動物宿主、傳染力、致死力、以及防治對策並不相同,他並做了表格對應。

他說,2002年SARS剛流行時,連病原都不知道,只能靠症狀和旅遊史、接觸史來判定「可能病例」,並且利用病例隔離治療,密切接觸者居家自主健康管理來防止疫情擴散。

而2009年的H1N1新型流感才爆發流行,就確定病原是新型豬瘟流感病毒。台灣當時只有抗病毒藥物(如克流感),沒快篩試劑與疫苗,當時政策就加強隔離檢疫,讓確定病例和密切接觸者,接受隔離治療和居家自我健康管理,並在機場港口篩檢,學生若有發病則就醫、在家休養。

直到有了快篩試劑以後,醫師利用試劑找出感染者,給予抗病毒藥物治療。等到有了疫苗以後,則全面推動預防接種,使台灣在H1N1新型流感流行期間,死亡率是全世界最低的第三名。

回到新冠肺炎,陳建仁說,冠狀病毒也逐漸從低傳染、高致死的SARS病毒,逐漸演變成為高傳染、低致死的武漢肺炎病毒。它可能漸漸演變成為流感一樣的病毒,換句話說,它可能成為持續存在、周期循環的傳染病。因應這種「冠狀病毒流感化」的演變,應加強新冠肺炎防治藥物的研發與量產,包括快篩試劑、抗病毒藥物以及疫苗等藥物都正在研發當中,希望都能夠早日研發成功,來確保人類的免受疫災之難。

副總統陳建仁今在臉書發文,表示新型冠狀肺炎病毒有「高傳染、低致死、流感化」的特點,未來可能演變成為流感一樣。圖/取自副總統陳建仁臉書
副總統陳建仁今在臉書發文,表示新型冠狀肺炎病毒有「高傳染、低致死、流感化」的特點,未來可能演變成為流感一樣。圖/取自副總統陳建仁臉書

武漢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