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抗煞曾參與WHO專家會議 蘇益仁:第一手訊息有助防疫

WHO即將針對防治武漢新冠肺炎再度舉行專家會議,前衛生署疾管局長、國衛院特聘研究員蘇益仁指出,台灣若有機會參與,就能了解更多疾病細節,有助防疫。圖/本報資料照片
WHO即將針對防治武漢新冠肺炎再度舉行專家會議,前衛生署疾管局長、國衛院特聘研究員蘇益仁指出,台灣若有機會參與,就能了解更多疾病細節,有助防疫。圖/本報資料照片

十七年前,全球爆發SARS時,WHO曾邀請台灣專家以視訊方式參加會議,當時參與者包括現在的副總統陳建仁,以及前衛生署疾管局長、國衛院特聘研究員蘇益仁。WHO即將針對防治武漢新冠肺炎再度舉行專家會議,蘇益仁昨天指出,台灣若有機會參與,就能了解更多疾病細節,有助防疫。

蘇益仁認為,與世界上其他國家相比,台灣在武漢肺炎防疫上面臨更大挑戰,因為多年來台灣因中國政府阻礙而無法加入WHO,常被排除在許多防疫專家會議之外。他也說,作為SARS期間台灣的疾管局長,親身體驗到政治與外交博弈對防疫工作造成的阻礙,遺憾的是,在此次處理肺炎疫情,阻礙依然存在。

蘇益仁回想,SARS在中國廣東佛山首發,二○○三年三月底在香港暴發,雖然當時香港大學及美國疾管署已證實SARS由變種冠狀病毒引起,但WHO直到當年四月中旬,仍維持SARS確定病例須有到中國及香港旅遊史。

當時,和平醫院第一例本土案例是被來台的香港病人傳染的一位婦女,但因無疫區旅遊史,未被列為SARS病例,也未受隔離。後來,這位病例導致和平醫院嚴重疫情及封院。當時蘇益仁任疾管局昆陽實驗室首席科學家,已由實驗室確認該婦女診斷,但有關部門仍認為應依世衛定義處理,這件事至今仍讓他耿耿於懷。

另外,也因為台灣的防疫專家未能參與WHO會議,四月中SARS定義修正時,未能即時掌握資訊。WHO一直到當年四月底和平醫院及高雄長庚醫院疫情發生後,才派專家到台灣了解疫情,台灣也才能加入SARS專家視訊會議。

當年五月四日,蘇益仁由WHO專家會議得知病患發燒後兩天才會人傳人的重要資訊,防疫體系終於依此資訊進行發燒病人的隔離政策,進而成功控制了SARS。

蘇益仁說,此次WHO的會議台灣即使無法到現場,但透過線上會議可得到更多有關新冠肺炎的細節,如病毒是在發燒前或後可人傳人,病毒有無突變、中國社區群聚的實際情形、死亡率、是否為上或下呼吸道感染等治療上科學證據,將有助於台灣防疫作即時調整。

新冠肺炎 武漢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 SARS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