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死亡率被高估」前台大醫預測武漢冠狀病毒疫情4走向

大陸武漢肺炎病例仍在激增中。圖/歐新社
大陸武漢肺炎病例仍在激增中。圖/歐新社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前台大醫師的知名旅日部落客「林氏璧」就曾任感染科醫師的身分,提出對新型冠狀病毒的發展預測,以及對於其致死率的個人觀點。

本名孔祥琪的林氏璧表示自己是前教學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在臉書粉專「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提出幾個之後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走向預測。他指出世界病例愈來愈多,有些國家終於發生人傳人並進入社區,無法再以機場快篩和自主14天隔離擋下。

他表示,由於大陸武漢累積到上千上萬例,這個病毒造成的死亡率遠小於2%甚至更低,目前大陸以外國家累積到123例,卻連重症跟死亡病例都沒有。

最後各國放棄防堵和逐例通報,把它當作死亡率較高的流感,然而他補充這還是很嚴重的流行疾病,而且大家都沒抗體又傳的快,造成大流行後分母很大,即使死亡率不高,但仍會造成不少死亡。過了幾年後終於研發出疫苗和藥物,可成功預防和治療。

林氏璧認為新冠病毒是一個「修正了SARS病毒缺點捲土重來的病毒」,從動物傳到人身上,適應人傳人極好,傳染力可與流感相比。新冠病毒輕症多,甚至無症狀帶原者都有傳染力,但相較SARS毒力沒這麼高。

林氏璧指出,新冠病毒在大陸致死率約2%,雖然很多人不信這數字,但他認為由於很多輕症沒抓到,所以這數字的分母應該更大,也就是死亡率應該是被高估的。他的結論是不需要過度恐慌,長期抗戰才正要開始,該散布的是對疾病的正確認知而不是謠言和恐懼。

死亡率 新型冠狀病毒 流感 武漢肺炎 SARS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