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名醫觀點

野味市場死灰復燃 專家:中國沒能從SARS疫情學到教訓

武漢肺炎疫情嚴重,SARS權威研究專家表示,2003年SARS疫情結束後,野生動物或野味交易顯然已經死灰復燃。
武漢肺炎疫情嚴重,SARS權威研究專家表示,2003年SARS疫情結束後,野生動物或野味交易顯然已經死灰復燃。
法新社

衛生專家說,中國沒能從當年的SARS疫情中學到最重要的教訓,那就是野生動物市場是疾病的龐大繁殖場,可能將病痛帶給人類。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報導,一般咸認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的源頭來自棲息於亞洲部分地區的原生哺乳類動物果子狸。引發這波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疫情的源頭至今雖然還不明朗,但中國當局認為與武漢華南海鮮市場有關。華南海鮮市場除如同其名販售海鮮外,也販售活體貓狗、野雞、蛇和土撥鼠。

中國在SARS疫情消退後對野生動物市場實施控管,但這些控管措施沒多久就形同虛設。中國一直以來都是野生和瀕絕動物的主要消費者,人們將這些動物宰殺來吃,或製成傳統中藥。

SARS權威研究專家、香港大學深圳醫院的袁國勇表示,2003年SARS疫情結束後,野生動物或野味交易顯然已經死灰復燃。SARS疫情當時在中國和其他國家共造成逾750人死亡。

他說:「可以理解要改變食物或飲食文化向來很困難,但這種重大疫情帶給我們的教訓,是我們必須尊重生命、生態系統和野生動物的棲息地。」

野生動物身上的病毒能夠輕易突變,並傳播到人類身上,進而引發人與人之間的傳染。袁國勇表示:「這種疫情會讓人類付出慘痛代價,再也不應發生。」

致力終結野生動物交易的野生救援協會(Wild Aid)執行長奈茨(Peter Knights)也說:「野生動物市場是瘟疫的培養皿,也是一種無法容忍的風險,應該盡快走入歷史。」野生救援協會總部位於舊金山。

奈茨說:「壓力、脫水、營養不良、骯髒的環境、野生和人工飼養的物種雜處,混合在一起就是創造致命新疾病的最佳溫床。」

他表示,經過SARS和這次武漢肺炎疫情,中國急需對這些野生動物市場實施嚴格禁令,並大規模進行宣導,降低民眾食用野味的需求。

武漢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 SARS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