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醫稱「對抗BA.5口服藥量需增加」 羅一鈞分析後打臉

羅一鈞。圖/指揮中心提供
羅一鈞。圖/指揮中心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BA.5變異株疫情來勢洶洶,全台本土案例逐漸上升,胸腔科醫師蘇一峰近日在臉書上分享日本研究指出,「目前的抗病毒藥物對抗BA.5效果會下降。」因此需加重劑量。對此,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該研究尚未有人體臨床數據,建議還是要依照醫囑服用,切莫自行增減藥量。

蘇一峰日前在臉書上分享,日本最新研究指出,「目前的抗病毒藥物對抗BA.5效果會下降,需要更多藥量達到一樣效果,Remdesivir (瑞德西韋)1.2倍和 Molnupiravir (默沙東)1.5倍,Paxlovid(倍拉維)nirmatrelvir1.6倍。」

對此,羅一鈞今解釋,該研究是由日本團隊投書給新英格蘭期刊的研究,主要是針對單株抗體研究,而非目前主要流行的Omicron BA.1到BA.5變異株;實驗室也是以病毒株與藥物進行實驗室檢驗,非人體臨床治療。

羅一鈞說,該研究得出來的數據,並非口服藥治療效果,數據顯示的所謂藥量濃度要提高,比較對象是新冠肺炎的原始武漢病毒株,不是目前流行BA.5變異株。

「事實上BA.2要用到的藥物濃度最高。」羅一鈞指出,BA.5在藥物濃度上,其實跟BA.2所需劑量相較,倍拉維只要3分之1,莫納皮拉韋更僅需一半。

羅一鈞提醒,藥物濃度增減的考量,不是單純實驗室操作就可以決定,還是要看臨床人體實驗數據,不會用這個研究數據就將BA.5藥量減半;仍須透過嚴謹的藥物濃度動力學,以及人體臨床試驗數據來分析。他也呼籲,不要用報告來增減藥物,要非常小心,請民眾依照醫囑服用即可,切莫自行增減藥量。

此外,有專家表示,民眾第三劑若超過4個月就等於沒打一樣,呼籲擴大第四劑的施打政策。對此,指揮官王必勝表示,很多熱心的專家學者都會根據看到的文獻資料做評論,但還是需要進行廣泛綜合的考量,相關政策都有專家小組做討論。

王必勝強調,指揮中心對於第四劑政策,不會進一步放寬,會根據研究實證判斷,各項研究判斷標準也都不太一樣,請民眾配合中央的疫苗施打政策,50歲以上民眾若有意願即可接種,建議65歲以上民眾盡速施打。

新冠肺炎 Omicron變異株 Paxlovid 莫納皮拉韋 瑞德西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