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疫情未見明顯反轉…BA.5社區逐漸散布中 王必勝曝病例上升時間點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4時記者會說明最新疫情,記者會出席名單由左到右左起為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指揮官王必勝、發言人莊人祥。記者楊雅棠/攝影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4時記者會說明最新疫情,記者會出席名單由左到右左起為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指揮官王必勝、發言人莊人祥。記者楊雅棠/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原持續緩降的新冠肺炎疫情,昨因新冠肺炎單日確診數較上周日單日上升4.5%,因此外界擔心是否出現疫情反轉。不過今天確診數則又降為百日來新低,僅新增1萬5206例。指揮官王必勝表示,依據病例的一周總數來看,目前還是在持續緩降,預測這周會比較平坦,一至兩周後可能會上升。

王必勝表示,針對BA.5疫情一定會有一波上升疫情,確診數會增加,但規模無法確定。不過國際上來看,重症和死亡率並未增加,民眾不用過度擔心。指揮中心一直在觀察國內狀況,尤其緊盯重症、死亡率,民眾在防疫規定解除前都要遵守。

沒有施打疫苗的脆弱族群,包括幼兒、長者,照顧者要注意防護,必要時要戴口罩並勤洗手;未接種疫苗者外出要戴好口罩,不要去人潮多的地方或餐廳。

王必勝表示,現在民眾雖然可以使用快篩陽性確診,但社區有一套監測機制,透過PCR檢驗抽樣定序,以了解BA.5在社區流行的情形。而根據判斷,現在BA.5在社區中逐漸有散布的跡象。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今天新增的BA.5個案有兩例為新北家庭群聚、兩例為台北家庭群聚、五例為台北和桃園的散發個案,皆為輕症,症狀為發燒、喉嚨痛、頭痛等,大部分到醫院急診篩檢或是自行快篩後,仍到醫院PCR採檢確認,並由合約實驗室挑選定序;另外有些是接觸者採檢而驗出。

羅一鈞說,今天公布的BA.5個案都不是重複感染個案,但許多個案同住家人曾經確診過,後續要PCR採檢,病毒量高才能做定序比對。目前北部BA.5占比約10%,有傳染鏈持續中。而病毒序列除了家庭當中的接觸者呈現一致外,其他序列都不同,代表各自有不同的感染源,社區有多點傳染鏈再進行。

新冠肺炎 Omicron變異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