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新變異株BA.5再起恐影響國門開放步調 一表看症狀、傳染力 曾染疫還會感染嗎?

歐美近期BA.4及BA.5變異株疫情再起,恐將影響國門開放步調。圖/本報資料照片
歐美近期BA.4及BA.5變異株疫情再起,恐將影響國門開放步調。圖/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六月十五日零時起,我國入境檢疫改為「三加四」,適用所有旅客,但歐美近期BA.4及BA.5變異株疫情再起,恐將影響國門開放步調;專家表示,歐美地區BA.4、BA.5疫情雖緩慢上升,但之前一波BA.1、BA.2變異株的疫情對其有交叉保護力,威脅應該不大,但建議新制上路後應觀察至少一個月,再決定是否逐步鬆綁至「○加七」。

至於外界質疑入境檢疫,將改為「三加四」是為衛福部長陳時中參選解套。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表示,國外已與病毒共存,國內疫情正走向將回復正常生活的關鍵時刻,「我們不是為選舉考慮,是用疫情為同胞做事」。

Omicron的亞種BA.4、BA.5亞型再起,是否因入境鬆綁而影響國內疫情。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表示,BA.4和BA.5出現已超過兩個月以上,但並未席捲世界,且南非的BA.4、BA.5疫情已經結束,年初世界流行的BA.1和現在台灣流行的BA.2仍是最需要擔心的亞種變異株。

洪子仁說,目前國內疫情高於世界,國門開放應不會造太大衝擊;檢疫措施從原本「七加七」改為「三加四」,而非直接跳到「○加七」,就是謹慎作法。

林口長庚副院長邱政洵表示,雖然認為BA.4、BA.5的傳播力高於BA.1和BA.2,但歐美疫情上升速度緩慢,研判感染BA.1、BA.2之後,對BA.4和BA.5應具有交叉保護作用;另實驗室的血清數據也看到類似結果,朝邊境逐步開放的方向應沒有問題。

邱政洵建議,「三加四」措施實施後觀察一個月以上是必要的,藉此觀察變異株在其他國家後續發展情形。再者,也應考量國內醫療量能,並調降新冠肺炎為第四類傳染病。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國門開放,勢在必行,否則經濟難以負荷。但應在重症、死亡人數確實下降且藥物及醫療量能充足,才有本錢將國門再往下開放。

中重症已10064例 新變異株傳染力強 製表╱醫藥組
中重症已10064例 新變異株傳染力強 製表╱醫藥組

醫療量能 與病毒共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