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又在搖了嗎?常有搖晃感、失眠…三族群小心「地震幻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新竹11歲男童患MIS-C高燒休克 「看到招財貓跟我招手」

新竹臺大分院小兒部提醒,倘若孩子在感染新冠病毒後又再持續發燒,並伴有皮膚疹、眼睛發紅、草莓舌、腹痛或休克等症狀,請立即就醫評估。圖/新竹台大分院提供
新竹臺大分院小兒部提醒,倘若孩子在感染新冠病毒後又再持續發燒,並伴有皮膚疹、眼睛發紅、草莓舌、腹痛或休克等症狀,請立即就醫評估。圖/新竹台大分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肺炎確診人數持續增加,醫界近日呼籲注意兒童染疫後可能罹患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IS-C),新竹台大分院新竹醫院今天收治1名11歲男童,高燒期間出現視覺異常幻象,「看到招財貓跟我招手」或看到異常人影。經全力搶救後才逐漸穩定。

院方指出,該名11歲男童1個月前確診新冠病毒後,雖已痊癒,但近日持續發燒4天,伴有眼睛紅、草莓舌以及頸部淋巴結腫大等症狀,入院後合併有心臟衰竭與休克現象,立即收治於兒童加護病房治療,小兒心臟科醫師傅俊閔在病童入院當日就立即診斷其患有MIS-C重症。

醫師發現男童不僅休克,還合併有心包膜積水與肺水腫現象,經給予免疫球蛋白、靜脈類固醇與強心劑等藥物治療,並整合包含小兒心臟科、小兒感染科、兒童重症專科與小兒神經科醫師等兒科重症團隊,齊心診斷治療救治,如今病童的症狀逐步穩定。

參與治療團隊的小兒部醫師陳麒年說,男童在高燒期間伴隨有視覺異常幻象等症狀,男童在住院時表示,會在閉眼後數分鐘還持續看到招財貓跟他招手,或看到異常的人影。

有鑒於新冠病毒會合併腦炎等問題,兒科重症團隊會診小兒神經科許家睿醫師評估腦部併發症的可能,安排了腦電圖以及腦部核磁共振攝影檢查後,初步排除嚴重腦部併發症之危險,所幸病童在高燒與休克症狀改善之後,視覺異常現象也陸續消失。

小兒感染科醫師陳文發說,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通常在新冠病毒染疫孩童疾病痊癒2至6週的期間發生,詳細的致病機轉尚不明確,推測可能跟病毒感染後體內的免疫風暴有關,會導致全身多系統的發炎症狀,約有三分之一個案合併有休克症狀,需要入住加護病房治療。

院方指出,近2年在國外已陸續報導MIS-C重症個案,在10萬名確診孩童約有3.8人的MIS-C發病率,台灣目前染疫孩童個案數量已突破50萬人,相關個案近期應會持續發生,小兒部提醒,倘若孩子在感染後又再次持續發燒,伴隨著皮膚疹、眼睛發紅、草莓舌、腹痛或休克等症狀,須盡速就醫評估是否罹患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

MIS-C常見症狀。圖/指揮中心提供
MIS-C常見症狀。圖/指揮中心提供
MIS-C介紹。圖/指揮中心提供
MIS-C介紹。圖/指揮中心提供

多系統發炎症候群 腦炎 淋巴結腫大 肺水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