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家長注意!國內再傳MIS-C案例 醫師曝診斷5大要件

國內再傳一起MIS-C案件,醫師提醒,家長應注意兒童診斷5大要件。圖/本報資料照片
國內再傳一起MIS-C案件,醫師提醒,家長應注意兒童診斷5大要件。圖/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林口長庚醫院再傳一例MIS-C(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個案,病童為一名7歲女童,她於5月13日確診Omicron感染,本來已經在康復中,但距離確診日22天、6月4日早上開始出現斷斷續續發燒,最高燒至41.3°C,經研判症狀及檢驗,證實為MIS-C。醫師表示,對於家長MIS-C不須太擔心,但要留意5大診斷要件。

收治個案的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於臉書發文及接受訪表示,這一例已不知是全國第幾例MIS-C個案。此病童為一名7歲女童,她於5月13日確診Omicron感染,本來已經在康復中,但距離確診日22天、6月4日早上開始出現斷斷續續發燒,最高燒至41.3°C。這段期間,她也有去過外面的診所看過,但發燒並沒有改善。

6月7日,媽媽帶女童來到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就醫,吳昌騰看到女童眼睛紅,真的很像川崎氏症的紅眼睛,但因女童先前有確診病史,再加上高燒3天,心裡想難道又是MIS-C個案。因家長陳述女童有噁心、嘔吐、肚子痛、頭痛,更加深診斷為MIS-C。

吳昌騰說,他和女童媽媽說覺得MIS-C時,媽媽也說有懷疑是這個診斷,因媽媽說,「她有注意最近的疫情報導。」經與女童媽媽解釋後,安排女童進行抽血檢驗,並監測血壓,抽血報告出來,該注意的指標及發炎指數都上升了,確診為MIS-C了,經安排住院開始治療。

吳昌騰說,整理一下,女童症狀包括:發燒3天以上,皮膚黏膜為非化膿性結膜炎,腸胃道系統症狀有噁心,腹瀉,腹痛,另有頭痛及實驗室數據等。這幾天已討論很多MIS-C,家長們不需要太擔心。

吳昌騰建議,家長可先了解相關症狀,注意小孩染疫後身體狀況。MIS-C這種症候群不常見,每10萬名確診兒童發病率於Alpha流行期間為54.5例,Delta流行期間為49.2例,在 Omicron流行期間為 3.8例。

目前MIS-C診斷有五大要件,家長應多留意,包括:

1. 新冠病毒感染證據(2-6周前)。

2. 發燒,燒得很高,甚至會持續超過3天。

3. 實驗室檢查顯示ESR、CRP或Procalcitoin等發炎指數上升。

4. 並且具備至少兩項下列臨床特徵,包括:

a.皮膚粘膜症狀: 皮膚疹或雙側非化膿性結膜炎或黏膜發炎

b.心血管系統: 低血壓或休克、心肌功能受損,包括心包膜、瓣膜或冠狀動脈異常等

c.凝血功能異常

D.急性腸胃道症狀,包括腹瀉、嘔吐或腹痛

5.臨床上需排除細菌性敗血症、毒性休克症候群等其他可能導致類似臨床表現感染。

發燒 毒性休克症候群 結膜炎 川崎氏症 多系統發炎症候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