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藍營疑政府死亡蓋牌 莊人祥:依此算法超額「負3000」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圖/指揮中心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國民黨立院黨團今舉行記者會,以「經濟學人」定義質疑官方有死亡黑數蓋牌之嫌,要求蔡政府正視超額死亡數,釐清事實,還給家屬及亡者公道。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澄清,若以經濟學人的方法計算,2020到2021年的超額死亡為「負3000多」。指揮官陳時中則表示,超額死亡台灣表現很好,「掩蓋死亡數字是不可能,這牽涉到質疑公權力造假」。

國民黨立委謝衣鳯指出,經濟學人以「總死亡人數」減掉「前5年平均數」來計算疫情造成的死亡人數,2016年到2020年的平均數是17萬3177人,2021年總死亡人數是18萬3732人,增加了1萬0555人,與指揮中心去年公布的800多人確診死亡有極大差距。

莊人祥表示,如果照經濟學人的算法,2020到2021年的超量死亡為「負3000多」。預期死亡數還要考慮年齡老化,而不是只有算過去幾年的平均值。還有一篇文章批評經濟學人的算法,讓德國預期死亡數錯誤下降,讓世界衛生組織要再修正這個方法。

莊人祥也表示,同樣是經濟學人,該雜誌網頁上紐西蘭超量死亡是最低的,台灣則是第二名。

陳時中則表示,去年單年平均死亡數是比較多,但如果用五年移動平均來看,沒有比較高。再者台灣新冠死亡報告因為醫療體系完整,不可能發生這樣(蓋牌)的事情,報出來到指揮中心被刪掉也是不可能的事情。超額死亡部分台灣表現很好,不可能掩蓋死亡數字,這牽涉質疑公權力造假。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