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新冠整合門診 全台剩基隆、澎湖、連江3縣市尚未成立

健保署去年與衛福部共同推動「COVID-19染疫康復者門住診整合醫療計畫」,目前全台剩基隆市、澎湖縣及連江縣3縣市尚未有新冠整合門診。聯合報系資料照
健保署去年與衛福部共同推動「COVID-19染疫康復者門住診整合醫療計畫」,目前全台剩基隆市、澎湖縣及連江縣3縣市尚未有新冠整合門診。聯合報系資料照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2年多,本土確診數超過130萬人,健保署去年與衛福部共同推動「COVID-19染疫康復者門住診整合醫療計畫」,已編列約4億預算,提供確診解除隔離後6個月內之康復者,跨科別「整合門診」及「住院整合照護」服務,照護期限為6個月。近期國內疫情衝擊,醫院收案也遇停滯期,目前僅收案93例,全台也剩基隆市、澎湖縣及連江縣3縣市尚未有新冠整合門診,近日健保署已發函3縣市,希望順利媒合成立門診。

根據統計,全台現有104家醫院參與健保署COVID-19染疫康復者門診整合醫療計畫,包括臺北區26間、北區18間、中區26間、南區14間、高屏區13間、東區7間。

衛福部估算去年5月至9月期間,確診個案約1.2萬人,解除隔離後健保就醫費用合計約1.06億,平均每人8391點。常見確診後門診就醫科別以家醫科最多,其次為胸腔內科、急診醫學科;住院前3大就醫科別為胸腔內科、感染科、內科,顯示胸腔內科和感染科為染疫後主要需求科別。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科長呂姿曄表示,為提供確診者後續醫療照顧,衛福部提供醫院額外獎勵費,鼓勵設置新冠整合門診,包括提供醫院個別諮詢心理費、初評評估費、轉介評估費、營養評估獎勵費等,若個案有就醫需求,一樣可透過健保申報醫療費用。該計畫經費來源為新冠肺炎特別預算,是以去年確診人數,估算1人接受完整6個月醫療照顧所需經費。

呂姿曄指出,去年底公告整合門診計畫,今年初疫情平緩,仍希望鼓勵醫院積極參與,因此而延長計畫到今年3月,不料後續碰上這波疫情,醫院疲於處理前端醫療,目前整合門診收案僅93人,屬於收案停滯期,但醫院若有收案需求,仍可持續進行。

呂姿曄表示,健保署鼓勵各縣市起碼要有一間醫院提供新冠整合門診服務,讓新冠患者就醫更方便,近期也積極媒合基隆市、澎湖縣及連江縣3縣市踴躍加入,「尤其是基隆」,不過整合門診需以專任胸腔內科醫師為主,澎湖縣及連江縣等縣市不一定符合,因此後續需看媒合狀況。

新冠肺炎 新冠後遺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